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刘海星诗集《走过记忆》对个体经验进行精致雕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8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26日,由诗刊社主办的刘海星诗集《走过记忆》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主持。

  刘海星是一位摄影家,中年才开始写诗,2011年曾出版诗集《太阳的眼泪》。新诗集《走过记忆》主要收录了诗人近几年创作的新作,也辑入了前一本诗集的部分优秀之作。刘海星说,他的诗歌主要抒写的是个人的记忆。个人的记忆是对集体和历史的记忆作出的一种纠正,甚至是“具有挽歌气质的沉思”。但诗人也试图用最为简洁的词语去表达一个时代的共同体验,使诗作成为人类的共同记忆。这也是他努力的方向。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与《太阳的眼泪》相比,《走过记忆》中的作品显得更加成熟。诗人将那些富有诗意的“经验”、“记忆”进行了精致地雕刻,抒写出个体真切的生命体验。作为一位摄影家,刘海星对画面、色彩、光影有着敏感的把握,对事物的观察细微、独到,这使得他的诗歌极具细节的美感。从他的诗中可以看到云淡风轻的画面、静水深流的情感以及看似随意撷取的意象,它们像诸多碎片组成的万花筒,构成斑斓的世界。他的诗歌有着独特的叙述语调,感情节制,语言洗练、明澈。与会者也对刘海星诗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专家认为,作为一个诗人要有预见性,要敢于对一些事情表明自己的态度,而不仅仅是客观地进行呈现。此外,刘海星有着丰富的生活经历,应该可以把诗歌写得再“复杂”一些,比如叙述的方式更加多样、诗歌的情感应该更加有起伏,语言变得更加锋利一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