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22: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长篇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研讨会
长篇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研讨会现场
长篇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研讨会现场
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 作者:陈启文

  2014年3月27日,正值全国各地开展第二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七届“中国水周”的主题活动之际,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协、东莞市文联共同主办、湘潭大学出版社、东莞市长安镇文联和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国作家第一村”协办的“陈启文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郭孟卓,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杨克,东莞市文联主席刘锦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文学界和水利界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长篇报告文学《命脉——中国水利调查》是一部63万字的厚重之作。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郑重提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此前,陈启文自2009年起便投入了该书的采写,以中国七大江河水系为线索,通过一条条江河、一个个代表性的水利工程、一个个血肉丰满、撼人心魄的人物形象和一个个刻骨铭心的细节与片段,在沧桑变迁中徐徐展开一部波澜壮阔的江河长卷,抒写了一部中国治水史诗。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并非单纯站在人类立场上看水利,同时也表达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追问,人类能否在江湖之上重建一个新的价值世界?只有确立人类与水的新的价值观,才能为美丽中国之“美丽水利”中国梦之“水利梦”提供源源不绝的正能量。

  该作品发表、出版后,在文学界和水利界引起热烈反响,其重要篇章先后被《新华文摘》等选刊、选本选载,并高票入选“2012年中国优秀报告文学排行榜”、“2012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等,获得中国大学版协举办的优秀畅销书奖。《中国文学发展状况》连续三年对该作品及其重要篇章予以推介,把该作品视为一部“及时聚焦时代热点,热切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干预现实生活,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的报告文学力作。

  专家学者们认为,无论从思想性还是艺术性上看,这部作品在报告文学创作上均有突破性的进展,面对这样一个时空跨度宏大的主题,作者采取了以宏大叙事与个体生命的细节互相穿插、又有在场感的叙事方式,除了对基本事实的“报告”,作者始终以独立的文化姿态去解读和阐释主流价值和时代精神,这种特别的姿态更加彰显出主流价值的科学性和生命力,堪称是“一部庄严虔敬、超凡脱俗的创新力作”。从文学与水利的意义看,这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目前关于中国局部流域水利问题或水利工程的文学作品虽已有一些,但以抵达现场、独立调查的方式,对中国七大江河水系做出如此完整的全方位诠释,迄今还是第一部。

  陈启文原是一位有着鲜明风格的新乡土小说家,此前曾推出了在自己创作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长篇小说《河床》。近年来,他将笔触转向报告文学,并投入大量精力采写了《南方冰雪报告》、《共和国粮食报告》和《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等“共和国国情系列”报告文学,被报告文学界视为从虚构类写作向非虚构写作转型的代表性作家之一。谈及创作体会,陈启文坦承,在年过不惑、走向天命之际,越来越觉得还有比写小说更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当我眼睁睁地看着离我最近的洞庭湖正在干涸,离我最近的一条大河正在散发出异样的味道,我实在难以袖手旁观。”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和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杨克共同主持。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