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辛夷坞:写作是作者本身对世界的感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16:25 来源:深圳晚报

  辛夷坞,作品长居销量排行榜冠军,累计销量突破300万册。代表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山月不知心底事》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影版由赵薇亲自操刀导演,创造了多项票房纪录。

  深圳晚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影获得成功以后,你的写作外环境和自己的写作状态有什么变化么?

  辛夷坞:写作是作者本身对世界的感知,更是由内心抒发的东西,该些什么,想写什么,到了适当的时机都是自然而然的,只写我自己感兴趣的、喜欢的题材和故事,这是我现在唯一坚持的方向。我只是写自己感兴趣的故事而已。当我的年龄、生活经历起了变化,我想我写的东西也会随之变化的。

  深圳晚报:你曾说过“我的小说人物基本上都是有关联的”,为什么会喜欢这种方式呢?

  辛夷坞:作品中的人物情节的串联让我觉得自己笔下构建了一个真实的小世界,但这个世界并非理想国。它在我笔下也好,在我的构想中也好,都和真实的世界一模一样,有美好,有丑恶,有矛盾,有释然,并且遵循这个世界所有的法则。它和真实的世界唯一的不同在于里面的人。我塑造了他们,他们有血有肉地存在于那个小空间之中。这种感觉很奇妙;其次,也有对自己书中人物的不舍;再次,同一个人物在多部作品里出现省去了不少取名的烦恼。

  深圳晚报:现在似乎离最早的网络写作状态已经越来越远了,可否回忆当年的网络写作带给你整个写作的影响?

  辛夷坞:网络写作对我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开放式的环境,没有约束没有限定。能最真实的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写我想写的心情。网络写作,还有一点特别锻炼写作者的是,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读者反馈。或赞扬或批评,跟文的读者可以立刻评论,通过与读者最直接的互动,人物设定或者故事发展都有可能不停在改变,从而找到更合适更好的方向。这就是我一直觉得写作特别重要的两点 “共鸣”和“情感寄托”。前者要求作品里必须有使读者感同身受之处,那通常需要真实的情感贯穿于故事始终;后者却是要在小说中给读者留一个做梦的空间,让他们找到现实生活之外的慰藉,哪怕只是一点点。我想,这也许就是好的作品要来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的另一种解释。

  深圳晚报:你个人在经历文学作品不断被影视化的这个过程中,在写作方面是否也会有朝着影视化走的趋势?

  辛夷坞:这个其实都是看个人心态了,就我而言,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拍成影视剧展现在荧屏,会有几许高兴和欣慰。但是,我很明白它(指作品)只是变化了一种形态,我自己依旧还是会保持以往的心态,继续我的写作。

  记者

  手记

  《致青春》在赵薇的手中火热以后,辛夷坞的名气和市场价值猛增。一个作家最终要通过影视来获得真正的名声,这是时代的特点,所以怪不得辛夷坞会流露出往影视方向走的想法。但是她强调,这只是变化了一种工作的形态,心态不变。记者 杨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