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阎连科:文学作品在生活面前无能为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阎连科:文学作品在生活面前无能为力
阎连科现场分享生活道理 张楠 摄

  中新网南京3月27日电 (张楠)3月26日晚,年近六旬的作家阎连科携新作《炸裂志》来到南京,和书友一起分享“生活的道理”。

  阎连科,被中国内地文学界誉为“荒诞现实主义大师”。当天晚上8点钟左右,阎连科一行来到南京大众书局,向等候多时的书友和读者开讲“生活的道 理”。据阎连科介绍,新书《炸裂志》以魔幻现实主义手法,描绘一个村庄如何在30年间变成一个超级大都市的“炸裂”过程。当谈到文学作品的现实意义时,阎 连科笑言称,文学作品在生活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阎连科说:“我们今天生活的尖锐性超过了一个任何时代,比如我们说的一个人的生存问题,一个人的就业问题,一个城乡差别问题,都超过以往,那么这些东西,我们作品其实在这是无能为力的,我们永远是用审美的名义去掩盖生活中的矛盾。”

  阎连科表示,对于一个作家而言,除了有勇气拿起笔之外,更重要的是有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感谢社会给予的宽容度。而对于现如今流行在书坛前沿的80后、90后作家,阎连科坦言称他们是有希望的一代。

  “我想在我这一代作家,我是对80后更为理解一点,不要拿鲁迅的标准去和郭敬明做比较,我们也不要去苛刻韩寒的小说没有这个好,没有那个好,但是韩寒的散文、随笔、杂文是非常非常好的,所以他们也各具特色,我特别相信他们有一天会比我们写得好!”阎连科说。

  面对众多的学生书友,阎连科称:“好的作家首先是一名好的读者,学会阅读和生活,才是写作的源泉。”(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