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家不应做时代的的旁观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在当代中国,“中国梦”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对文学家和艺术家来说,以文艺创作塑造“中国梦”既是一个学习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在实践中义不容辞的文化责任。为此,3月13日,由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山市政协委员学堂联合主办了“中国梦与文学的正能量”座谈会,来自国家、省市的20多位诗人作家齐聚一堂,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报摘登部分主要观点,以飨读者。

  出席座谈会的诗人作家们认为,文学是筑梦的事业。梦想不等于现实,也替代不了现实,现实可能依然难如人意。但是,有梦想就会诞生希望和力量,就会衍生出改变现实的动力。让梦想照亮现实,让梦想成为前行的灯塔。这样的文学,才是正能量。

  文学家不应做时代的旁观者

  中国诗歌万里行总策划、组委会秘书长、著名诗人祁人表示,文学正能量按照官方说法就是主旋律,能够体现真善美的就是正能量。祁人认为,中国诗坛上有60%的人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写诗的,现在这个时代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时代,必须要把主题放在一个作家融入的大背景下写诗或其他文学作品,突破普通人的思维,“我们必须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国家、民族这个大背景下,在时代变革的大潮中去发掘真善美,反映民间疾苦,讴歌人性光辉,这才是文学的正能量。”

  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傅天琳告诉记者,来到三角镇第一天,种下第一棵树时,她忽然发现,中国梦和文学其实在精神上有着深度默契,它们的枝叶和花朵承载着大大小小的梦想,而它们的根在泥土之下紧紧相连。她认为,诗人是一个时代的代言人,要关心公共生活,一切大事件都应该在场。

  “我们这个时代本来应该是出好作品、大作品甚至伟大作品的时代,可是很多小说家的作品与生活一比就黯然失色。”诗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健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所谓翻天覆地、沧海桑田。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行动写出了时代的史诗,而相应地描写这种变迁的史诗却很难见到。

  真善美是最没争议的文学正能量

  谈到什么是正能量,诗人作家就此主题发表了不同见解,却也一致认为文学是“筑梦”的事业,弘扬真善美才是文学的正能量。祁人说:“我们诗人有必要思考一下我们写的每一个文字是什么,它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它一定要是‘真的’,它拿出去的时候能让自己感动;什么是‘善’呢?它传递出去的时候,能够给别人的生活或情绪有向上的作用,给别人以抚慰,如果别人看了你的作品以后,能够在心灵上得到抚慰和美的享受就是‘善’;‘美’比较复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欣赏眼光,但是它还是有一定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能给人思索的空间,诗人不能把话说完,留下空白让读诗的人自己有所思考。”

  诗人、《南方日报》主任编辑陈美华说,文学就是要以积极向上、能起到教化心灵作用的优美作品来感染人、教育人。因报纸的发行量大,副刊受众广,更应如此。曾几何时,有多少著名作家、诗人对文学的爱好都是经过报纸副刊培养并成长起来的。因此,无论是诗歌、散文、小说,一旦见报,影响极大,故一定要保证作品的舆论导向是正确的,是表现了真善美等普世价值的。这也是中国梦的核心组成部分。诗人、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部主任洪烛认为,真善美是没有争议的文学正能量。所谓的梦想是有颜色的,赤橙蓝绿紫,使得梦想丰富多彩,也使得每个人的价值观、所追求的梦想也不尽一样。这其中包括了好多拜金主义者、拜物主义者,他们太现实了,灵魂太浮躁,思想太混乱。这时候,文学要成为他们的“解药”,挽救他们的思想与行为。“文学的正能量在于文化是育人传承的,但是如果以文学造梦的人都没有梦想了,还能指望读者有梦想吗?”洪烛说,在拜物主义甚至拜金主义横行的时候,文学更应该从精神上将人从物质中解放出来。

  积极的反思和批判也是正能量

  生活是多样的,文学也是多样的。在文学中,既需要“小叙事”,也需要“大叙事”。倡导文学要激发和传递正能量,是否意味着要求文学只能“歌颂”和“赞美”,而消解文学应有的反思与批判功能?与会者发言说,对社会和人生进行积极而尖锐的反思与批判,也是文学正能量。关键在于作家怎样反思和批判?目的是什么?落脚点在哪里?

  座谈会上,诗人、评论家李犁则指出,正能量不一定是歌颂,而是把人的真相、境遇反映出来。如果用“中国梦”来阐述的话,就是怎么样幸福地活着,从每个普通人最细小(衣食住行)的愿望出发,写出幸福的某种味道。

  他说,好的诗歌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技巧,一是情感,当代的一些诗歌里,也有反映真性情的,但是文学处理技术却不好,缺乏质感与温暖,有的诗歌读了让人觉得一身寒气。“诗人也好,小说家也好,应该具有侠肝义胆,与这个时代肝胆相照,写一些温暖的、具有同情心的作品。”李犁认为,要写诗首先要做好人,诗人自身要充满善良、光明和正义感,只有自己具有热量了,才能为别人送去温暖。他举例说,像海子的诗中写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说到“中国梦”,必然离不开个人与国家梦想的关系。不少与会者认为,“中国梦”的构成中,包含着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民族的伟大愿景中,也有我们普通百姓的心愿。在今天这个世界里,个人的命运远不是纯个人的,个人的命运也正是其他人的命运,也系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所以,我们的文学必须来描述这种普遍的、共同的东西,用不同的文学形式来构筑我们心中升腾起的关于国家社会的梦想。

  诗人、书法家、海军少将、原海军航空兵后装部政委祁荣祥说,诗人可以不骄傲,但是一定要有傲骨,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看法,也可以把诗当作一把匕首,也可以用诗唱赞歌,诗歌描绘的人生故事、爱情都在传递正能量。

  “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激励人心的好诗了。”诗人、作家出版社编辑张玉太说,因为商品经济对传统文化及传统道德的侵蚀,使得众多有识之士痛心疾首,如今更需要诗人们拿起手中的笔,弘扬古老的美德和人文传统。

  文学关注的应是中国梦里最人性、最悲悯的那部分

  中山市作家协会主席郑万里指出,古往今来的文学都是以正能量为主,文学的终极目标就是指引人类走向更光辉的未来。他认为,任何时代都是正负能量并存,但正能量永远坚定地存在。正能量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文学家要做正能量的发现者和传递者。希望中山作家能够创作出更有分量的作品,借助文学的感染力,把中国梦放在人们的心中。

  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杨克说,文学应该关注核心价值,它的内容非常广,包括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民主、自由的价值观。“中国梦”的内涵很深,范围很广,包含一个国家强大的梦想、包括每个具体个人的梦想。文学也是中国梦的载体。

  中山诗人倮倮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梦是富有文学色彩的,文学理想本身与中国梦就有着内在的和多元的关系。文学在反映和赞美、鼓舞和推动中国梦实现上所起的作用,是比任何其他手段和艺术形式都更为有力、更为突出的。但是,文学的理想绝不仅仅是简单地为中国梦歌唱。在梦想的舞台上,文学恰恰最需要的是冷静的思考。面对中国梦,文学与作家都要思考,要与GDP、与聚光灯保持距离。文学关注的应该是中国梦里最人性、最悲悯的那一部分。

  丘树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期,文学作者的自我沉沦以及多元化媒体与价值观的冲击,这些都需要充满正能量的文学去救赎。他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文学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始终要坚持传递真善美的理念,在社会转型等各方面的冲击下,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更加要警惕负能量对文学的侵袭,文学家要做正能量的发现者和传递者。

  禹媚 李丹丹

  ■观点

  ●现在大多数诗人都强调自我,这个自我完全是把“我”剥离大众,有一些诗发表出去之后就像在大街上吐痰一样,那绝不是正能量。

  ●诗人是一个时代的代言人,要关心公共生活,一切大事件都应该在场。

  ●对社会和人生进行积极而尖锐的反思与批判,也是文学正能量。关键在于作家怎样反思和批判?目的是什么?落脚点在哪里?

  ●无论是诗歌、散文、小说,一旦见报,影响极大,故一定要保证作品的舆论导向是正确的,是表现了真善美等普世价值的。这也是中国梦的核心组成部分。

  ●文学的正能量在于文化是育人传承的,但是如果文学造梦的人都没有梦想了,还指望读者有梦想吗?

  ●诗人也好,小说家也好,应该具有侠肝义胆,与这个时代肝胆相照,写一些温暖的、具有同情心的作品。要写诗首先要做好人,诗人自身要充满善良、光明和正义感,只有自己具有热量了,才能为别人送去温暖。

  ●真正的好诗需要沉淀,但是诗人不能没有激情,诗人不能没有傲骨,诗人不能没有个性,诗人需要自己的表达方式,不一定学别人的表达方式,可以借鉴、可以融合。

  ●在今天这个世界里,个人的命运远不是纯个人的,个人的命运也正是其他人的命运,也系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所以,我们的文学必须来描述这种普遍的、共同的东西,用不同的文学形式来构筑我们心中升腾起的关于国家社会的梦想。

  ●文学的理想绝不仅仅是简单地为中国梦歌唱。在梦想的舞台上,文学恰恰最需要的是冷静的思考。没有思考的文学,就会变成附庸。所以,面对中国梦,文学与作家都要思考,要与GDP、与聚光灯保持距离。文学关注的应该是中国梦里最人性、最悲悯的那一部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