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金融合作“排头兵”又出“组合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6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面向未来,文化金融合作应该成为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文化部部长蔡武

  文化产业又出重磅政策。

  3月17日,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3月25日三部门在江苏无锡联合召开全国文化金融合 作会议,深入总结和交流近年来文化金融合作的成果与经验,研究谋划和动员部署促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战略与行动。文化金融将打好“组合拳”,实现共赢。

  文化金融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过去的几年里,文化金融合作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走过起步、探索发展、改革创新三个阶段,文化产业贷款既有量的扩大,又有 质的提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用数据盘点了近年来文化金融合作的成果:截至2013年末,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1574亿 元,比年初新增419亿元,同比增长36.28%,高于同期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平均增速26.98个百分点。

文化金融合作“排头兵”又出“组合拳”

  “不仅有贷款,还有债券、股权投资基金、保险等多种组合产品,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 刘玉珠亮出了文化金融合作的“成绩单”:截至2013年末,185家文化企业注册发行的债券余额已达2878.5亿元;77家文化企业在沪深两地资本市场 上市。全国各类型的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57只,募集规模超过1350亿元。

  “财政部也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支持作用,鼓励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结合。”据财政部文资办主任王家新介绍,财政部会同文化部探索建立起一套集文 化产业信贷项目“征集、筛选、评估、扶持”于一体的全新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文化金融合作信贷项目库”。自2013年起财政部开始实施“文化金融扶持计 划”,并纳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管理。当年支持项目92个,贴息金额4.61亿元,贴息额达到了专项资金总量的10%,撬动银行贷款高达770 亿元。

  文化金融的“组合拳”,除了为文化产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外,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认为,文化金融合作的一大成果是,通过改革创新试点,探索文化 与金融共赢发展的模式与规律。金融支持文化产业这一命题从理论探索进入了实践层面,这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突破,也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 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延伸阅读

  文化部、央行等发布十项优秀文化金融合作创新成果

  据新华社无锡3月25日电(记者周玮)25日在无锡举行的全国文化金融合作会议上,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布了十项“优秀文化金融合作创新成果”。

  ——开发性金融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国家开发银行支持西安大明宫项目建设

  ——中国演艺境外驻场演出的新突破:中国进出口银行助推云南文投“走出去”

  ——中国首笔文化企业私募债:中国工商银行为华侨城创新融资产品

  ——“木艺通宝”助力地方特色产业:中国银行解决浙江红木业质押难题

  ——首个总行级文化金融专营机构:中国民生银行组建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

  ——多元化融资为中小微文化企业注入能量:招商银行“千鹰展翼”助企业腾飞

  ——委托债权实现银企双赢:中信银行拓宽无锡灵山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创新融资模式:北京银行促进传统工艺美术业发展

  ——国内首款网络游戏虚拟财产损失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冰网游市场

  ——金融服务文化小微企业的“南京模式”:南京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