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王安忆:喜欢写是写作的惟一理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6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安忆在巴黎图书沙龙现场王安忆在巴黎图书沙龙现场

  为期4天的巴黎图书沙龙近日举行。期间,来自18家中国知名出版集团和出版社的23名出版行业人士参展,带来千余册中国精品图书。王安忆、赵丽 宏、秦文君、陈丹燕、毕飞宇、李洱、金宇澄等十多位中国作家亮相书展,或发布新书,或举办讲座。其中,王安忆以“写作在上海”为题,和法国读者以问答的形 式进行交流。

  在王安忆看来,在上海写作的人,大都是不合时宜的人。他们多少在人生中有些失败,在虚构中寻找自己。在上海最容易做的事情是赚钱,而写作给我们 的回报非常微薄,所以在上海写作只有一个理由,我们非常喜欢写作。它可以使我们在幻想中生活。她说:“发生的事情等我们开始记录它的时候,已经发生了巨大 的变化。所以我不停地告诫读者,不要相信我写的上海,它始终是我想象中的上海。但我始终坚信,在这些变化中一定有着一些不变的东西存在。找出这些东西究竟 藏在什么地方,就是写作者的任务。”

  王安忆在演讲中谈到了“怀旧”被过度消费的话题。她说:“在中文里,‘怀旧’这个词已经被用得泛滥了,我相信那更多的是发展旅游的需要。上海好 像是一夜之间,出现了‘老上海’、‘老弄堂’、‘上海1930’等一批以怀旧作招牌的饭店。但其实,这告诉我们,在上海,怀旧是危险的词,它把感情变成一 种商品。对于我们写作者来说,这种题材,我们要谨慎对待。怀旧对我们来说,是积累很多思想、认识后,才能去写的。”

  对于中国的当代文学,王安忆认为是经历了一个非常辉煌的时期,相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现在的写作是比较平淡的,因为有很多社会矛盾都开始在解 决,在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人会稍微放弃精神方面的东西。但所有事情都是有周期的。我们可能走在平淡时期,但会越来越好,走到另外一个高潮。

  王安忆说自己在复旦教学时,发现今天的孩子们不怎么喜欢文学。他们的生活非常繁忙,文学只占了很小的位置。他们不是因为喜欢文学而成为作家,而 是希望成功。王安忆说:“在这个时代,告诉他们文学是重要的,简直不可能。你告诉他文学使你的生活有趣,他们也不相信。这个世界有趣的事情太多了,也很轻 松。所以,我的目标很低,就是培养他们对文学的兴趣。”

  但是,王安忆认为,不管外面怎么不看好出版业,不看好文学,只要还有人在读书,书还在继续出版,还有人在继续写作,文学就有继续存在的理由。 “巴黎图书沙龙很朴素很实在,这与我想象中处处华丽的巴黎有很大的不同,然而正是这样,才比较符合文学发展的本质。”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