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6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3月24日,由文化部、中央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的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这项活动是两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加快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发展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文化部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引导和带动地方各级文化部门,广泛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完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文化志愿服务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突破进展,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将紧紧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这个主题,赋予文化志愿服务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明确提出将文化志愿服务事业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广泛组织招募文化志愿者,运用多种文化艺术形式,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此次系列活动由示范活动和主题活动组成,其中示范活动包括“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和“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主题活动则是各级文化部门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的“传递书香、见证成长”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生活、幸福使者”文化馆(站)志愿服务活动等9个专题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参与主体多样,覆盖区域广泛,将进一步丰富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此外,为充分展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评奖活动的丰硕成果,推动我国群众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由文化部主办的“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活动亦于同日启动。此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其中既有在全国7个省区市举行的示范性巡演,又有省内巡演、省际交流、区域联动等各地自主实施的形式多样的巡演。巡演将充分突出群众性、示范性、导向性,使“群星奖”获奖作品更多更好地惠及基层群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