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的豫北乡下》在郑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6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奚同发

  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共同举办的赵文辉小说《一个人的豫北乡下》研讨会近日在郑州举行。

  《一个人的豫北乡下》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收录了青年作家赵文辉创作的3篇中篇和16篇短篇小说,故事大多以豫北乡下为背景,反映了豫北农村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的变革,描述了当代农民的精神变迁。

  与会者认为,赵文辉是一位有着鲜明时代感和地域文化自觉的作家。《一个人的豫北乡下》写了乡风的淳朴与人间的善良,写了现实的无奈与对未来的向往,写了生命的欲望与命运的偶然,也写了人性的自私等。在作者的叙述中,底层生命场景的酸甜苦辣,都被置放在中国式的乡村政治与乡土伦理的背景下,以此来展示人性的复杂性。大家还谈到,赵文辉的有些小说,因为格局太小,文本探索意识还显不足。 (奚同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