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部将出台《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5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24日在京启动。记者获悉文化部将要出台《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确保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介绍,今年文化部将把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文化志愿服务制度建设作为“文化推进年“的重点内容。主要推动在全国使用统一的“中国文化志愿者标识”和建立文化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推行统一的“文化志愿注册服务证”两项内容。

  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将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为主题,由2项示范活动和9个主题活动组成。2项示范活动分别为“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和“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服务走基层活动。9个主题活动是指各级文化部门依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的文化服务活动。

  该项活动参与主体多样、覆盖区域广泛。100多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创建)城市和14个国家艺术院团参与其中,特别是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加入,增大了文化资源供给,承担国家艺术院团的社会责任。

  启动仪式上,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副部长杨志今共同为“中国文化志愿者”标识揭牌。该标识名为“绽放之时”,整体造型是一朵盛开的花朵,由5个变形的“文”字相互连接构成,融合了汉字、心形和中国结等元素,寓意文化志愿者心手相连,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文化部还向各地文化部门和文化部直属单位颁发了“文化志愿者注册服务证”。(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