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首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全国游记文学大赛揭晓 陈奕纯散文《大别山之花》获一等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16:28

  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主办的首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全国游记文学大赛于2013年8月27日在北京揭晓,著名书画家、作家陈奕纯的散文《大别山之花》荣获唯一的一等奖。

  《大别山之花》是作者多年前去河南信阳——大别山革命根据地为泡桐花写生后,以其“画家散文”的特色来创作彰显正能量的一篇美丽的红色散文,读后使人身临其境,文中所表达的画面历历的呈现在读者的眼前,使《大别山之花》成为一幅意味深刻的大型中国画,震撼人心!正如,用“始终认为,这花,早晨应该是绛红色,上午应该是枣红色,中午应该是火红色,下午应该是紫红色,晚上应该是水红色”,这同花异红描绘出了一片生动的泡桐花海,随后又开门见半山似的引出了全文的文脉,原来这不同的红色按深浅度,传达出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出于画家的职业习惯,对红色时刻保持着一种激情的热度、一种向上的斗志,这高倍浓缩了的红——中国红,最接近太阳的一种色调”这里升华了泡桐花红色的价值。“放眼望去,一树树泡桐花如红旗漫卷,恰似当年,解放战争的烈火点燃了全中国的山山水水。”“一朵朵泡桐花宛如一支支军号朝天高歌”, 从这些可以看出作者每一段都紧扣着中国来写。“一朵花被阳光烫伤了,另一朵花她会同时感到痛;一朵花开谢了,另一朵花会同时告诉这个世界——她有多么不朽!”又一阵南风袭来,作者看见桐花中原走,再次升华主题——中华民族永垂不朽,中国共产党指引我们向前进!好一个美丽的新中国!

  陈奕纯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作家书画院院长、中华书画艺术创作院院长、艺术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