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汪国真:诗歌提升文学素养和人生境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15:58 来源:南京晨报

  第七届全省中小学诗歌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昨天在南京一中举办。著名诗人汪国真亲临现场,与获奖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现代人对诗歌知识的匮乏,有时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汪国真给大家讲了两个例子:某电视台一次知识问答节目,问“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作者是谁,选手回答“苏轼”,主持人竟说:“错,答案是苏东坡”;还有一次节目,问“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是谁的诗,答案应该是陆游,选手却回答成“汪国真”,令人啼笑皆非。

  为什么要学诗歌?在应试教育的氛围里,不少学生流露出这样的困惑。汪国真说,学诗歌不仅提升文学素养,而且可以提高人生境界,例如“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样千古流传的诗句,对人生观世界观都会产生影响。汪国真送给在场的学生四句诗共勉:成功,是出色的平凡;没有比人高更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记者 王晶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