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张笑天推《国家阴谋》 以严肃笔法正视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15:56 来源:深圳商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阴谋》张笑天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定价:39元

  被称为“中国第一部还原抗日战争恢宏全景的史诗巨作”的“抗日战争备忘书”(第一部)《国家阴谋》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这是中国影视剧领军人物张笑天继《开国大典》等作品后,又一部呕心沥血的厚重之作。

  “有人说我有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也许吧。不要以为我在写编年史,在百余年沧桑历史的经纬中,织进去的是血泪、情感和尊严,不期望与谁共鸣,至 少我不想以展示民族的痈疽取悦于人。” 张笑天在《国家阴谋》的序中这样写道。他介绍说,《国家阴谋》是系列小说的第一部,第二部《民族记忆》、第三部《时光遗迹》以及第四部《时代终结》也在孕 育中。

  1928年的“皇姑屯事件”到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对中国实施的“国家阴谋”步步逼近,终于发动了侵略中国的法西斯战争。《国家阴 谋》展现的就是这一段历史,它通过对历史的审视,告诉读者: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揭开,中国的抗日战争是这样爆发的。

  评论界认为,张笑天的“抗日战争备忘书”系列描写日本军国主义以“国家级”行动发动侵华战争的全过程,它没有像有的作品那样戏说,而是以严肃的 笔法正视这段历史,其中许多细节令人感动也让人惊醒,还让人获得一些富有颠覆性的认识。书中描写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也有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认物细 节,展示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渊源,是广大读者了解抗日战争爆发的形象教科书。尤其是在今天中日关系较为严峻的时 候,全面审视抗日战争爆发的内幕,有巨大的借鉴作用。它让人们正视这场战争,也让我们思考:中日两国将走向何方。

  《国家阴谋》的同名电影剧本也由张笑天同时创作,目前大制作史诗电影正在筹拍中。此外,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知名导演李前 宽和肖桂云联合执导的、改编于长篇历史文学《国家阴谋》的5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也在运作中,它将作为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剧目推 出。李前宽介绍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他时,他汇报了即将拍摄的大型电视剧《国家阴谋》的情况。李克强总理非常支持,说这是一部大作品。(深圳报业集团 驻京记者 陆云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