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大春谈李白:身为“富二代”却没法科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09:40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台湾著名作家、时评人张大春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近日出版的新书《大唐李白》,与著名音乐人、网络脱口秀“晓说”节目主持人、于近日推出新书《晓说3》及讲述“历史上的今天”的《鱼羊野史》的高晓松举行对谈。两人以“在历史的缝隙与灰烬里”为主题,用趣说的风格,围绕张大春新书中的李白及历史的缝隙、细节展开讨论,其中有其梳理出的历史故事,有其对人物的趣评,甚至也有对历史“演绎”出的趣味。

  出身 “富二代”却没法科举

  李白离开蜀中时身上带了很多钱,出三峡一路游历到了现在的扬州。因为父亲是一个商人因此不能科举,李白完全在门槛外面。

  提到李白的家庭出身,高晓松笑称,大家看到李白一会儿到山里写一个诗,一会儿到河边写一个诗,那个年代他哪都去,又做不了官,他怎么生活,这钱从哪来?张大春说道,李白的父亲是一个商人。李白离开蜀中时身上带了很多钱,出三峡一路游历,到荆州,接着到庐山、金陵,又到了现在的扬州。尤其在扬州的时候,根据李白大约30岁左右写的辩白自己节操道德的文章就提到,说他曾经在一年之内接济天下寒士花了30万钱。30万钱是什么概念?5个钱到10个钱一斗米,在那个时代。也就是他一年之内接济的价值6万斗米。高晓松笑称,李白吃喝都是好的,诗里说,杜甫喝的酒三百钱,李白喝的酒斗十千,一万钱一斗。

  高晓松在对谈中说道,李白最终还是不能考科举。“那时候不行,如果你出身不好不能考试。因为科举是一步登天,一下就上去了。”张大春表示,这是社会阶级跟制度问题,因为父亲是一个商人因此不能科举。李白完全在门槛外面,他只有两个方式可以当官,第一个是举荐,刺史可以举荐八九品官。另外还有一个叫做献赋,李白没有献赋,也是他的身份问题。

  高晓松还补充道,杜甫的科举也比较倒霉,他去考试,主考官是李林甫,李林甫创造了中国科举的纪录——一个没取。李林甫当官特别会巴结上级,为什么一个都没取?本来是他嫉贤妒能,结果他说因为皇上圣明,所有人才都已经有了。所以那一届一个都没取,漏下了杜甫这个诗人。

  婚姻 娶豪门并不吃软饭

  到湖北娶了一个故相的孙女,武则天时代的丞相许圉师是不错的宰相,但是到了他的孙子辈几乎没落了,没有实际的官职。

  对于李白的婚姻,张大春说道,李白27岁结婚,他的婚姻也是充满烟云,他为什么要跑到现在的湖北娶了一个故相的孙女?武则天时代的丞相许圉师是不错的宰相,但是到了他的孙子辈几乎没落了,没有实际的官职。高晓松笑称:“所以李白不是吃软饭的。”

  至于李白是不是入赘,张大春说,像入赘,也有学者指出李白是入赘。不过根据《唐书》《新唐书》的《婚姻志》里面查考到一条,唐朝有一种婚姻制度,既不是娶回家,也不是入赘,叫不庙见婚。男方居于女家,但是男方不改姓,子孙也跟父亲姓,但是女方不跟着男方去男方家拜祠堂。

  对于历史的缝隙,两人还笑称,传说孟浩然给李白做媒大概不是真的,不过张大春说,孟浩然眉毛非常稀少,他老是抠眉毛,他写诗想不出来就抠。另外,高晓松还补充说道,白居易还“冒籍”参加科举。就像某地招生多某地招生少,他改了自己的户籍,跑到长安周围他舅舅那考试。

  写诗 送好友是文人交际

  在李白一千首左右的诗里面,至少可以找出五百首以上的诗是赠这个人、送那个人、留别这个人,总之就是酬答的。

  对于古代文人出门游历、结交,高晓松问道,古代不能上网搜一下,比如荆州有什么名人、住什么地方,出门之前先规划一下,怎么找到这些名人?另外,他们怎么成名,怎么传播名声?我们今天很容易,微博一转,那时候怎么传播?张大春笑道:“通常有一个场所,不期而遇往往在此。比如像极知名的青楼。不一定要约准日子,有的在诗里的提名可以看到。或者不期而遇地在某一个酒楼、某一个驿站遇到。成名是很重要的,我们今天好像红了就可以挣钱,在唐代,成名必须在一定的阶级之中流传这个名声。因此士人集中的地方,比如像驿亭,就是来来往往送行。这个不是我们今天看的小的亭,那个亭的规模基址相当大,不但能够容纳几个人,恐怕可以容纳上百人。这种规模都是依据当时人丁往来的需求而建立的。在李白一千首左右的诗里面,至少可以找出五百首以上的诗是赠这个人、送那个人、留别这个人,总之就是酬答的。由于不能透过科举,所以必须透过个人到处奔波,跟各种人建立关系。”

  看历史难免带有当代观点

  我其实并不真的了解李白,所以我必须书写之前通过各种准备工作,拼凑起我的一点一点的假设。

  对于历史缝隙、细节的这些探究,张大春说道,没有一个人能够自外于对于历史有心或无心的关注,我们一般在看历史或者读历史,哪怕我们自己想对历史下点意见的时候,我们尽管非常强调客观证据,但是也免不了有当代观点。“我写《大唐李白》一个根本的态度,我其实并不真的了解李白,所以我必须书写之前通过各种准备工作,拼凑起我的一点一点的假设。学界的研究还是值得参考的,在宋代或者再早一点有一些笔记,提到李白小的时候,比如他十几岁的时候有人说他做过小吏,替县令续过诗,因为县令的才学不够,我没有取这一段,认为在常识的层次是不可靠的。我的取舍,先从常识的判断,之后再从每一个编年的历史里面,每年每月,甚至有的还有日期,到底在李白那个时代发生了什么事。《资治通鉴》非常清楚,从那个材料里面再去找到个人,参与这个事件的各种人,比如在笔记里面或者在正史里面、传里面,因为新旧有两个唐书,写法大同小异,可是的确有些微的差异,那个差异也可以拿来做修正的坐标。其实我还特别强调当代非常多的研究,细到唐朝人的家具,还有造钱,或者驿站的规模、里程、交通、水运什么样的结构等。”

  大多数都喜欢李白《将进酒》

  喜欢《将进酒》,因为这首诗写的具有歌唱性。

  对于最喜欢李白的哪首诗,张大春称,很难想出一首最喜欢李白的诗,立刻想到的诗就是《忆旧游》,不过还会想到《梦游天姥吟留别》、《将进酒》,最愿意琢磨的是他的一篇赋《大鹏遇希有鸟赋》,仔细看里面充满了幽默。高晓松说,他最喜欢《将进酒》,不光因为这首诗写的具有歌唱性,因为唐的歌唱性远没有后来尤其到宋元时代有意思。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曾经最崇拜的,到今天依然是偶像的罗大佑,他在现场有一首《将进酒》,当时在演唱会上突然唱了这首没有在专辑收进去的歌,非常好,把台湾人的那种心境写得非常好。高晓松称,他猜罗大佑应该不是即兴创作的,但是那首《将进酒》应该可以跟李白的《将进酒》一起来读与听。晨报记者 刘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