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体制改革:开启新航程 ——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09:33 来源:光明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是2014年的主题词,是中国大地最雄劲的旋律。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五位一体”全方位改革的重要内容,率先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这是十八大以来精心谋篇布局的结果,也是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号角。

  大幕已拉开,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又将扑面而来。

改革向纵深推进

  “以前涉外的演出必须到文化部报批,现在只需要在当地报批就行了,减少一道程序,能提高剧目报批的速度。”热风演出公司总经理何萍从《文化部关于做好取消和下放营业性演出审批项目工作的通知》中,得到了利好消息。

  “下放营业性演出审批”只是文化体制改革中“简政放权”的一个内容。近一年多来,文化部原有13项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中,已取消或下放了9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新机构“三定”规定中,取消或下放了29项行政管理职责。

  “权力清单”上的项目少了,表明文化行政部门正在完成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正在创新管理机制从“管微观”向“管宏观”的“现代行政”转身。

  改革向纵深推进,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宏观管理上,要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必须不断创新。16个省市积极探索,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专门监管机构或明确了出资人机构。

  “微观上,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单个细胞,每个文化事业单位也不能安于现状,而要根据自己的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 制。”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注意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新要求,“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组 建理事会,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将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使用效率。”

  为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近日,由文化部牵头、20个部门参加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成立,将以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互 联互通”为切入点,统筹基层文化设施的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已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让更多的普通群众享受到文 化的光和热。

完善文化经济政策

  三天内,国务院连续下发两个文化经济政策文件:3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3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

  如此密集的利好消息,如此重磅的改革政策,集中在三天内发布,绝非偶然。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着眼新的实践、新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措施,以政策的不断完善推进改革的拓展深化。

  “国务院新近发布的文件,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重要途径。”从事设计行业15年 的东道设计公司总经理解建军说,“现在全社会要重新认识设计的价值,文件的下发不仅是创意设计领域的春天,而且指出了中国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

  “过去10年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从60.9亿美元攀升至274.1亿美元,年均增长16.2%;文化服务进出口从10.5亿美元增长到 95.6亿美元,年均增长24.7%。但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偏低,核心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仍然存在。”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 心主任熊澄宇教授认为,国务院提出进一步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战略十分及时。

  “既要把握文化发展规律,突出文化教育人民、引导社会的功能;又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注重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文化再生产、文化消费和文化传 播。”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为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了满 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文化经济政策的有力支撑。

向支柱性产业迈进

  “从1991年的第一台大型旅游文艺晚会《艺术大游行》,华侨城已累计推出61台旅游的演艺晚会。目前全国有10余场大型的驻场演出,日均 上座率均超过70%。”华侨城集团总裁助理栾倩介绍了华侨城的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2011年收购了一家文化旅游科技公司,截至去年已经拥有知识产权65 项,签约金额达15亿元,实现文化旅游和科技的初次融合;2012年首先采用信用担保方式在债券市场发行了60亿元的债券,用于欢乐谷欢乐海岸旅游项目的 建设,这是文化产业第一笔私募债券,实现旅游文化与金融的有机融合,“文化元素和产业资源的深度融合,提高了华侨城的产品竞争力和服务的附加值。”

  文化产业在与其他产业横向融合时,其纵向的自身实力也在不断增强。近一年多来,着眼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效益,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本报记者 张玉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