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报告文学《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跳出思维定式写香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3月20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张雅文《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陈建功,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出席研讨会并讲话。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40万字的《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是已近古稀之年的作家张雅文历时3年完成的又一力作,也是中共陕西省委文化精品项目和陕西出版传媒集团重大出版项目。该书以深刻的思辨和开阔的人文视野,通过作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梳理了香港回归祖国前后的历史纵深,见证了香港回归以来祖国对香港的大力支持以及互利互惠、促进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勾勒出一部历经沧桑巨变、充满传奇色彩的丰富而立体的香港兴衰史。

  与会者认为,《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是一部饱含爱国主义激情和作家良知的作品。它并非简单堆砌拼凑关于香港的已有资料,而是通过作者前往香港亲身实地采访到的大量普通人物和具体事例,生动描摹了后回归时代香港的社会面貌和港地生活的肌理纹路,写出了港人精神世界的起伏脉动,进而提炼归纳出香港精神的特质,给读者以极大的激励和有益的哲理启迪。特别是作品中贯穿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和饱满的家国情怀,对促进大陆与香港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积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敢于直面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并不采取回避的态度。张雅文表示,写香港最大的难点不是采访,更不是缺少素材,而是能否挣脱多年形成的思维定式,放开手脚把内心的真实感受写出来,这是对自己创作的最大挑战。“作为一个书写现实的作家,不仅要有做人的底线,更要有起码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