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国平谈信仰:精神重于物质就是幸福的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10:11 来源:长江日报

  现代社会中,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缺乏信仰,对于这种困惑,著名学者周国平昨日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上,以《法治与信仰》为题,为听众阐述自己的信仰观。

  周国平说,前一段时间,他在自己的微博中写下“我的中国梦”:“中华民族成为一个健康的民族,一是机体的健康,拥有健康的社会秩序——法治。二是心灵的健康,拥有健康的精神生活——信仰。我的中国梦:中国成为一个法治之国、信仰之国”。

  “一个社会有没有信仰,看什么?我的理解,社会层面的信仰就是对平等、自然、法治、公正、民主等这些价值的尊重。”而个人层面的信仰,周国平认为,主要表现在他对人生意义的认真态度上。“人不但要活,还要活得有意义,你在意这一点,你是认真的,就是有信仰的”。

  人生最重要和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周国平说,人一辈子要过得让自己满意、让自己愉快,即生命应该是单纯的,“那些把生活搞得非常复杂的人是不幸福的”。

  讲座结束后,周国平与现场听众互动。一名大学生提问周国平:“您的信仰是什么?”

  周国平说,信仰不能仅仅理解为是宗教意义上的。“我把精神生活看得比物质生活更加重要,从这一点上说,我认为我是有信仰的。如果一个人把精神看得比物质更重要,他就是个幸福的人”。(记者黄征 通讯员刘莎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