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家软实力源自国家的道路、理论和制度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0日09:23 来源:光明日报 韩震

  国家软实力是一种综合性、整体性的有机力量,并不仅仅是文化软实力。软实力常常以文化的形态表现出来,但是其存在的基础和内在的本质是国家 有机体健康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力的总和。有了国家的健康发展,文化自然就更有吸引力和感召力。有了国家的内在活力,龙狮之舞就可以舞得更加舒展;有了国家稳 健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红就显得更加娇艳夺目;有了国家内部社会的创造力,我们才会有更多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形式。

  首先,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来自这个国家发展道路的正确。在人类历史的舞台上,演出过许许多多国家兴亡盛衰 的悲喜剧。蓦然回首,我们不难看出:当所走的道路与历史发展方向相悖时,国家就必定衰落甚至覆亡;当发展的道路顺应了历史演进的潮流,国家就可以发展并强 盛起来。道路选错了,结果必然南辕北辙。在歧途中,纵然人民勤劳勇敢,整个民族可能仍然要在黑暗中摸索挣扎。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就是明证。中国有 广袤辽阔的国土海疆,有古老而又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有亿万勤劳勇敢的人民,可是我们却在列强的侵略面前败得一塌糊涂。我们可以把失败归罪于“三千年未有 之变局”,可是我们为什么没有在这个变局中引领潮流呢?我们显然是在变局前未看清路,在变局中又选错了路,在该变的时候没有以自身的改变适应时代的变化, 要变的时候也没有找对变革的路。我们也可以把失败归罪于强虏的入侵,可是我们本该在强敌面前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如果自己本身强大又怎会被强敌所败?我们 不仅败给了当时作为“新兴文明”的西方列强,我们也败给了在西方列强刺激下遽然强盛起来的东瀛蕞尔小国。可见,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走什么路才是硬道理。

  从根本上说,中国的软实力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败。我们对自己正在走的道路,充满自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 放,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内,把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美联社对相关贸易数据的分析显示,在2006年,美国还是全球 127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这一数字为70个。而到了2011年,中国是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数量退到76个。如果路不对,我们能 走这么快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经济上科学发展、政治上人民民主、文化上构建充满活力的先进文化、社会上追求公平正义、生态上追求与自然和谐共存。 选对了道路,不是说我们就没有问题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我们的道路是随着历史的进程不断继续开辟的道路,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有一个不断转型和完善的过 程,我们的人民民主也有一个不断拓展的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注意社会公平,随着生产力的提高我们也越来越意识到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无论如何,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吸引力越来越强,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其次,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来自这个国家思想理论的先进。理论来自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着实践。人类历史上 出现的伟大理论,都曾经在自己的时代扮演过重要的引领和启蒙作用。中国先秦时代诸子百家的思想争鸣实现了中国人思维方式的突破,不仅确立了中国作为文明古 国的历史性地位,而且也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复兴奠定了精神基石。希腊先哲所开创的哲学思考,不仅奠定了欧洲文化的根基,而且直到现在仍然是西方思想家不断回 溯而寻找灵感的不竭源泉。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巨匠,通过基于社会发展的人本主义思考,帮助人们逐渐扫除了中世纪的神秘主义阴霾。法国启蒙思想家的理论不仅 促成了欧美的资本主义革命,而且还把18世纪标记为法国的世纪。德国古典哲学家用深邃的思想反思了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发展历史,他们提出的许多问题和概念成 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宝贵思想资源。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理论家,都曾经给时代以启迪,也都曾经给自己的国度带来文化的软实力。马克思主义基于对人类历史特别 是资本主义发展历史的考察,吸取了人类思想的理论成果,从理论上总体把握了人类历史规律性的趋势,成为这个时代真正的理论精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基于现实社会主义最前沿、最活跃、最有成就的实践基础上的理论 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 展等重大理论实际问题,科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等重大 问题,是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统一战线、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 新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是先进的,是在于它是开放的和与时俱进的。我 们党总是避免故步自封,总是强调实践是永无止境的,理论创新也是永无止境的。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品格,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永葆青春活力。正是在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最后,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来自这个国家社会制度的成功。在环境资源和人力资源相同的情况下,经济发展的快 慢、社会是否稳定和谐,文化是否充满活力,往往是由这个国家的制度所决定的。社会制度是多层面的,最基本的制度是按照历史阶段划分的:原始社会、奴隶制 度、封建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未来共产主义制度。在同一历史阶段的制度下,又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如在古希腊奴隶社会就有贵族制、民主 制,等等。在当前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中,也有不同的经济、政治制度,如盎格鲁—撒克逊的自由主义资本主义、莱茵河社会资本主义、北欧福利资本主义、日本的财 阀资本主义,等等。在同时代,不同的制度往往进行着竞争和较量,比较成功的制度就会获得人们的青睐。在对立和竞争过程中,不同的社会也往往从对方那里学习 一些好的制度设计。譬如,俾斯麦一边无情地镇压社会民主党,一边又把社会民主党的一些社会主义主张纳入到德国资本主义制度设计之中,从而缓和了社会矛盾, 促进了社会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更多地吸取了社会主义的许多政策,这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战后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它仍然在探索之中。作为自觉构建公平正义且人人可以得到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这种制度一经诞生就产生了巨大 的影响力,并且引起了资产阶级的恐惧。他们担心社会主义革命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试图用各种方式将这种新兴的制度扼杀在摇篮中。当然,社会主义在探索进 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失误和挫折,过于僵死的计划经济模式产生了不良的后果。苏东剧变之后,西方国家一度处在亢奋的狂喜之中,认为历史就此算是彻底“终结” 了。可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为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 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建立在基本政治经济制度上的其他制度,如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 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其他各方面机制体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民主制度和基层民主制度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 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即国家发展的价值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治理的价值取向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人民道德生 活的价值规范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先进的价值观是符合时代要求从而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理念,也是主张人民民主从而构建公平正义和谐社会的理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顺应历史的发展规律和中国人民的要求,不仅使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的发展,而且大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制度框架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奇迹”,这种制度也将为我们的国家带来文化上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总之,软实力必须有坚实的根基,软实力必须有硬力量的支撑。国家的繁荣昌盛所提升的硬实力与体现国家国际影响的软实力是交相辉映的。在中国理论指导下,依靠中国制度,中国道路走得越来越顺畅,这已经证明了而且还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国家软实力。

  (执笔: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