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华文最佳散文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9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3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河南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致辞,毕飞宇、周同宾等来自国内各地的获奖者和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毕飞宇的《苏北少年“堂吉诃德”》、刘亮程的《新疆无传奇》、王小妮的《我们的存在感》、周晓枫的《盛年》、周同宾的《1973年的一次下乡》、蒋韵的《豆蔻年华的微笑》、詹谷丰的《书生的骨头》、塞壬的《悲迓》、东珠的《胡枝子》和小七的《我只是找我的牛羊》榜上有名。

  2013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评选活动由河南省文联、《散文选刊》杂志社主办,该奖项至今已举办了5届。本届获奖作品风格各异,涉猎广泛,角度多维,较为集中地展示出作家们在散文领域对生命、自然、人生等方面所进行的真挚抒写与深刻剖析,以及散文文体的特殊魅力。

  颁奖典礼后还举行了《散文选刊》创刊30周年高端论坛。一批曾参与创办该刊的编辑们回顾了刊物创办至今的风雨历程,并肯定了刊物如今的影响及成就。本届年度散文获奖作者就散文写作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在毕飞宇看来,散文写作更易于暴露作者的本身,所以写作起来让自己很是害怕。诗人王小妮则认为,写作是出于自己的需要,散文写作非常随意自由,因此自己很喜欢这种状态。散文不能僵化、虚假,否则人不死,散文会死的。周同宾说,自己曾参与创办了《散文选刊》,没有想到能获得这个刊物的奖项,十分感动,但无论获奖与否,写作都还将继续。(奚同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