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林间笔记》:大自然文学的新收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9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散文学会和河北省作协举办的冯小军散文集《林间笔记》研讨会3月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京冀两地的20余位专家在研讨时认为,冯小军是林业系统涌现出的优秀散文家,他半生在农林中游走,绿色的环境造就了他自然的心境和礼敬万物的胸怀,他的文章绿意盎然、蓬蓬勃勃。作家尽情地开拓着乡土中国,抒写着平原、山地、树木、庄稼和植被,把冀东家乡的“冰窗花”和春山上的野草写得颇有情致,把燕山深处的年味儿和滦河边上的情思写得让人心颤,让人能够深切地体会到掩盖在厚厚石壤之下的乡野生活和自然世界某种内在的真实和复杂。他闹中取静的生命状态,使其创作少了功利和轻浮,多了厚重和哲思。《禅味梨花》等诸多篇什,传达出作家不俗的理性思考,读来不仅令人舒爽,而且“理趣”十足。(籍  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