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韩晗:捷克人不喜欢昆德拉 因其曾跑至德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8日15:32 来源:武汉晚报

  “不同的刊物有各种书评——《光明日报》下属的《博览群书》从“中国道路自信角度”来分析;《凤凰周刊》从‘捷克的社会转型与中国的异同’来分析;《中国民族报》的书评是从‘民族的差异性’来谈;还有几本时尚刊物,从蜜月、旅游费用、风光、婚纱等不同角度来谈这本书。”上周末,从湖北走出的作家、学者韩晗在汉街文华书城接受访问时,笑称此次前来签售的新作《布拉格之夜》犹如一个鸡蛋,不同的读者会有截然不同的吃法。

  韩晗在为期半个月的捷克蜜月之行后写下了这部《布拉格之夜》,其中既有对布拉格以及捷克几个重要城市的人文历史风情介绍,也有大量作者自己的思索与感悟。现场,不止一位记者询问韩晗,是不是受到了诸如舒婷、林达等同类作品的启发,韩晗坚决否认:“我这本书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影响,是我自己长篇散文的一个自发尝试。”

  现实中的布拉格与捷克,与许多文化人心中所想象的有很多不同——比如捷克人不喜欢米兰·昆德拉:“我和太太去书店问,有没有昆德拉的作品,店员都用很不客气的‘NO!’来回答。要找人问原因,一般人也不大愿意谈。”韩晗说,他花了好长时间才揭开这背后的玄机:“昆德拉跑到德国去了。但是另外一位作家克里玛在最艰苦的时候选择留在捷克。如今,克里玛在捷克人心里的地位远比昆德拉更受欢迎。” (记者李晓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