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印发意见 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7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出明确要求,提出到2020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先导产业作用更加强化,基本建立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的格局。

  《意见》针对我国当前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发展,特别是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是增强创新动力。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创新、创意和设计激励机制,活跃知识产权交易,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二是强化人才培养。实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扶持计划,优化专业设置,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培养人才,加强创业孵化,加大对创意和设计人才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健全人才使用、流动、评价和激励体系,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和职称评定工作。三是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专业化的创意和设计企业发展,支持设计、广告、文化软件工作室等各种形式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四是培育市场需求。激发全民的创意和设计产品服务消费,鼓励企业开展设计服务外包,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五是引导集约发展。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建立区域协调机制与合作平台。六是加大财税支持。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点,对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给予所得税优惠,对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以及符合条件的创意和设计费用,给予相应的税收政策支持。七是加强金融服务。建立完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鼓励增加适合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的融资品种。八是优化发展环境。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清理不合理收费。(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