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阿来《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5日13: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来《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阿来《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阿来《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会场
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
朱丹枫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
华文轩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京华文轩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京
叶勇四川文艺出版社社长叶勇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与会专家

  3月15日,阿来的长篇非虚构作品《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华文轩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张京、四川文艺出版社社长叶勇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艺报社、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四川文艺出版社、巴金文学院联合承办。

  《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2013年8月在《人民文学》首发,后获得2013年度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大奖。评委会在授奖词中写道,阿来“通过长期的社会调查和细致艰辛的案头工作,以一个土司部落两百年的地方史作为典型样本,再现了川属藏民的精神传奇和坎坷命运。作者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去反思和重审历史,并在叙述中融入了文学的意蕴和情怀。”2014年1月,该书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问世后受到读者和文学界的好评。瞻对地处四川康巴,民风强悍,当地人常以“瞻对就是一块铁疙瘩”而自豪。该书以瞻对两百余年的历史为载体,对一个民风强悍、号称铁疙瘩的部落进行历史钩沉,讲述了一段独特而神秘的藏地传奇,同时也展现了汉藏交汇之地藏民独特的生存境况,并借此传达了作者对川属藏族文化的现代反思。作者十几次深入藏地,翻阅数百万字史料,将历史的灵魂注入文学,抒写了一段坎坷的民族融合史。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阿来的这部作品填补了文学记录西藏历史的一段空白。他以文学的方式关注着藏区的发展,试图从人文的角度来认识历史、认识现实,通过对瞻对一地的微观历史的透彻挖掘,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点,搭建起一个“完整的世界图景”。《瞻对》呈现的是两方面的成果,一方面是作家通过对大量档案、史料的深入挖掘,以生动的笔触、丰富的细节、扎实的内容,还原与再现始于雍正八年、长达200多年的“瞻对之战”中藏地与清政府方方面面的表现与表演。另一方面,则是阿来的独有发现与解读,这一部分融于历史事件的叙述,构成了作品的肌理,是有温度、脉搏与节奏的。

  历史总能带给人们对现实的思考,阿来正是带着对现实的质疑去打捞历史记忆。他不仅是一个文学家、写作者,更是一个审视者、发现者,他关注着当下藏区的一切——其社会生活、文化生态,以及在时代风气之下,那些似乎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东西。关于这次写作,阿来说:“是因为察觉到这部地方史正是整个川属藏族地区,几百上千年历史的一个缩影,一个典型样本。他将历史的灵魂注入文学写作中,使瞻对的历史得以复活,民族精神藉此飞翔。”他也以自己的创作实践将近些年兴起的非虚构文体,由现实延伸到了历史。他的这次写作,也在无意中拓宽了非虚构写作的空间。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雷达、叶梅、胡平、梁鸿鹰、李炳银、施战军、吴义勤、张陵、胡殷红、石一宁、刘琼、李宏伟、杨晓升、贺绍俊、白烨、王山、徐坤、白轶民、赵智、解玺璋、徐忠志、李朝全、顾建平、梁彬、陈思广、胡焰、李真真等。(摄影:杨云)

作者阿来发言作者阿来

  作者简介:

  阿来(1959年-),男,藏族,出生于四川阿坝藏区的马尔康县。毕业于马尔康师范学院,曾任成都《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总编及社长。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2000年,其第一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5届茅盾文学奖,为该奖项有史以来最年轻得奖者(41岁)及首位得奖藏族作家。2009年3月,当选为四川省作协主席。其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散文《大地的阶梯》等。

 地在 《瞻对》

  内容推荐:

  从雍正八年(1730年)开始,到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清朝政府七次发兵征讨一个只有县级建制的弹丸之地;民国年间,此地的归属权在川藏双方相互争夺、谈谈打打、打打谈谈中摇摆不定;直至1950年,解放军未经战斗将此地解放……

   两百多年来,清廷官兵、西部军阀、国民党军队、西藏地方军队乃至英国军队等,都以不同的方式介入这个地方,搅得风生水起这就是瞻对!

   瞻对地处康巴,康巴人以强悍闻名,而瞻对在康巴人中更以强悍著称。当地人也以此自豪:瞻对就是一块铁疙瘩!

   本书以瞻对200余年的历史为载体,将一个民风强悍、号称铁疙瘩的部落“融化史”钩沉出来,讲述了一段独特而神秘的藏地传奇。同时也展现了汉藏交汇之地的藏民独特的生存境况,并借此传达了作者对川属藏族文化的现代反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