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批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4日14: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批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铁凝、李冰、李敬泽出席,仪式由吴义勤主持。
聘任仪式现场
李冰在聘任仪式上发言
客座研究员代表张晓琴在聘任仪式上发言

  3月14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届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李冰出席聘任仪式,并为第三届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宣读了第三届客座研究员名单。

  李冰在聘任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对12位青年评论家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届客座研究员表示祝贺。他说,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是文学活动的双轨,既相辅相成又彼此独立。加强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建设,是今年乃至今后几年中国作协摆在优先位置的重点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团结凝聚文学理论和批评人才,强化文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和文学批评的导向作用,提高文学批评的质量,不断拓展文学批评的深度和社会影响力。与文学创作相比,文学批评显得不相适应,也存在着种种困难。广大青年批评家要继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学习,加深对文学批评规律的研究与认识;主动进入文学现场,提高文学批评的有效性;加强文学批评的诚信建设,树立好的学风与文风。李冰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对文学的激情与信仰,深切理解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不断磨砺自己,为中国当代文学评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是中国作协从加快培养青年批评人才出发而设立的,也是中国现代文学馆为加快研究中心和学术中心建设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之前两届共有19位青年批评家借助客座研究员这一平台,开展对新文学现象的研讨,尤其是对“70后”、“80后”同代青年作家的研究,为繁荣当代文学批评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自己也迅速成长为文学理论界、批评界所注目的新生力量。中国现代文学馆希望通过客座研究员这个平台,加快青年批评家的培养和成长速度,努力打造一个新的青年批评家群体。2014年第三届客座研究员的招聘对象仍为“70后”、“80后”的青年批评家,经过各省区市作协推荐和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审,张晓琴、徐刚、饶翔、熊辉、丛治辰、陈思、张定浩、王敏、夏烈、王晴飞、金赫楠、李振等12位青年批评家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届客座研究员。

  聘任仪式上,张晓琴作为客座研究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她感谢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对青年批评家的关心,表示将以此次受聘为契机加强学习,提高自我,继续为当代文学批评事业尽力尽责。

  聘任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参加聘任仪式的还有中国作协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历届客座研究员代表等。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张晓琴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徐刚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饶翔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客座研究员为熊辉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丛治辰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陈思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张定浩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王敏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夏烈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王晴飞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金赫楠颁发聘书
铁凝、李冰为客座研究员李振颁发聘书
12位优秀青年评论家入选第三批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
聘任仪式后大家合影留念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