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张抗抗: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4日09:12 来源:李晓晨

  打车软件、互联网金融、网络个人信息泄露……互联网行业出现的这些“新事物”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久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 立。这表明,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个关注点就在这方面,她带 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张抗抗认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文化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行政监管机制和手段,互联 网行业的大量不正当竞争行为削弱了企业的创新动力,阻碍了企业向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因此,我们应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的竞争秩序,打造健康的 发展环境,让互联网产业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软实力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张抗抗注意到了互联网行业的无序竞争带来的严重危害。她说,如果行业继续这样无序竞争,首先会损害网民的利益,再就是会削弱企业的创新动力,制 约行业的健康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最终会危害国家整体竞争力,对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将会产生负面影响。而横向比较,谷歌、FACEBOOK等其他国家的互 联网公司,已在传统互联网领域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领域,比如大力开发人工智能等。如果中国互联网公司无法迅速跟进,其服务质量和产品功能将丧失国际竞争 力。而这些问题,势必会影响到我国互联网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话语权和整体实力。

  因此,张抗抗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她希望加快《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工作,建议加大对违规企业 的判罚力度。赋予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公约法律效力,将自律公约的相关内容补充到部门法规中。其次,加大对现有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特别对事实清楚、证据确 凿的行为需要按照规定进行处理。最后,建立对互联网企业违规行为的快速受理及仲裁机制。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以及技术、应用等的研究和认识, 提升自身对违规行为的鉴别能力,同时联合行业力量,建立一套包括纠纷受理、违规性认定以及行为仲裁的响应机制,对于相同类型的违规行为能够快速处置,减少 对行业及用户利益的损害。 (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