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抗抗:已习惯文学在社会生活中寂寞的状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16:38 来源:北方新报

  “目前个税的起征点已经上调至3500元,而文字作品的起征点一直是800元,从上世纪80年代制定后至今未变,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在无党派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张抗抗对文字作品稿酬征税的建议铿锵有力。

  张抗抗说,虽然稿酬征税对于她个人的影响微乎其微,她一直为此奔走努力,为的是体现社会对文字工作者的一种尊重。

  去年和前年,张抗抗连续两年提出对实体书店减免税收的提案,呼吁政府对实体书店进行帮扶。去年12月,国家出台了实体书店减免增值税政策。她感到深受鼓舞,“这绝不是因为我个人的作用,主要原因是政府部门对文化建设重视起来。”

  张抗抗说,网络时代给实体书店带来冲击是必然现象,但实体书店是文化场所,感受到的文化氛围,是网上书店无法代替的。

  早已习惯了文学在社会生活中非常寂寞的状态,张抗抗说:“写作的人要依靠自己的良心,我一开始就没有想到轰轰烈烈。”这是她的个人选择,不会因为社会的浮躁、利益的诱惑,而失去创作的精神和动力。(据新华社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