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09:13 来源:王 觅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以文学的名义相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3月11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钱小芊在开学典礼上致辞,要求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入到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中去,施展才华、创新创造,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为中国梦增添亮丽的文学色彩。他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到鲁院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强化责任意识,增强知识本领;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修炼,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增强“鲁二十二”的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以昂扬的姿态和不竭的热情勤奋学习、积极创作,谱写出人生和事业的新乐章。

  部分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作了饱含深情的发言。令来自甘肃庆阳的杨永康感触最深的是“落寞”这个词。在他看来,文学需要更多落寞的人,文学本来就是一群落寞的人一起干一件落寞的事,有时候真的不需要太热闹,而鲁院给予大家的正是一个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包括共同“落寞”的绝好平台。鲁院汇聚了一种强大而自觉的传承、创新、超越和担当力量,作为鲁院人,“首先应该面对和战胜的就是文学的落寞”。马金莲来自宁夏西海固地区,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远途颠簸踏进鲁院的大门,使她的心里激荡着难以诉说的激动。她谈到,自己喜欢文学,并一直坚持写作,完全是出于一种天然的喜爱。“其实,像我这样的文学爱好者,在西海固还很多,我们身上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对文学态度是痴迷的、沉醉的,用宗教般虔敬的心态来看待文学、敬重文学。”来自山东烟台的王月鹏在文学创作中有着自己的疑惑:“对时代的把握,并不是双脚插在泥土里,当然也不是悬在半空中被风吹得飘来飘去,那么它究竟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他表示相信,鲁院会解决他的问题,同时又会给他新的问题,让自己始终带着一种问题意识,投入到以后的写作与生活中去。西藏阿里军分区狮泉河医疗站护士长汪瑞多年来扎根雪域高原,那里条件非常艰苦,学习的途径和机会也相对较少。她感慨道,高原戍守的岁月里,一次次经历艰险,一次次目睹牺牲,当一切的一切在心中汹涌激荡时,自己终于写下了一段段生涩的文字。“但我一次次为自己功底浅薄而愧疚,因为我没能用文字复原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我一次次为词语匮乏而沮丧,因为我无法用文字重现熟悉战友的音容笑貌。”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力求通过4个月的“充电”和切磋,切实提高自身的文学水平和综合素养。

  据悉,本届高研班共有50名学员,其中女性学员26人,少数民族学员3人,中国作协会员18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员37人,“80后”学员4人,学员平均年龄42岁。学员中,主要进行小说创作的有23人、进行诗歌创作的有13人、进行散文和报告文学创作的有14人。这些学员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和行业,是经过各省区市作协和行业作协推荐、鲁院遴选、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有的学员已颇具实力和影响,有的表现出良好的潜质。据了解,在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里,鲁院将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本届高研班学员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需求。鲁院将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使学员们的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累得以丰厚,各方面都获得新的提高。

  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王璇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