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南渡北归》记录知识分子命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09:10 来源:王 觅

  2月27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岳南历史纪实文学《南渡北归》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20余位在京的专家学者与会进行了研讨。

  《南渡北归》分为《南渡》《北归》《离别》三部,讲述了大批知识分子冒着抗战的炮火由中原迁往西南之地,尔后再回归中原的故事。整部作品的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所涉人物囊括了20世纪人文科学领域的大部分大师级人物,如蔡元培、王国维、梁启超、梅贻琦、陈寅恪、钱锺书等。与会者认为,《南渡北归》对20世纪我国知识分子的群体命运进行了史诗般的记录和细致的探查,对各种因缘际会和埋藏于历史深处的人事纠葛、爱恨情仇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释解,读来令人心胸豁然开朗的同时,又不胜唏嘘、扼腕浩叹。

  文史作家岳南多年来致力于考古、历史题材纪实文学创作,其中不少作品将视角聚焦于自由知识分子的人生命运、情感历程、学术精神与成就,产生了广泛影响。据悉,《南渡北归》是作者历时8年创作完成的,其间,他曾多次前往江南和西南边陲实地采访考察,搜阅了近千万字的珍贵资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