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张翎推出长篇新作《阵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09:09 来源:王 觅

  3月4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张翎长篇小说《阵痛》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评论家唐晓渡、何向阳等出席首发式。

  作家出版社新近出版的《阵痛》是旅居加拿大华人女作家张翎的最新长篇小说。作品描写了从1942年到2008年间,三代身份、际遇迥异的母亲不同寻常的情感和孕育经历,概括和折射出历史的风云变幻、人世的风波险恶、生命的无常无奈,以及足以洞穿一切苦难困窘的母性的坚忍不拔。与会者认为,生育的阵痛是暂时的,但苦难的时代带给人生的磨难,可以让人看到生命的艰辛和柔韧,感受到女性的隐忍和力量。《阵痛》以三代母亲的传奇故事串连起70年人间的悲欢离合,早已超越了女性史的意义,展现出整个国家和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整部作品情节曲折动人,语言温婉细腻,极富感染力。

  谈到自己的创作体会,张翎表示,她童年时听长辈讲过很多乱世的故事,后来自己也经历了不少历史事件。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段历史,并以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使得自己同时拥有了聆听者、亲历者、倾诉者这三重身份。“重大的历史事件在我的作品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作品中没有这样一个时代背景,就如同大树没有根。我要写这棵大树,就要从大树的根写起,再去写到树干和枝叶。”

  张翎是浙江温州人,《阵痛》的情节设定中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她的故土记忆。张翎说,一个作家在故土写故土和离开故土写故土是不同的。现在的故乡已经和自己童年记忆中的印象截然不同了,时代发展对故土记忆的侵蚀是很快的。“因此,我觉得自己有着保存故土历史记忆的担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