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林涛海韵丛话”在济南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09:08 来源: 李晓晨

  2月28日,由山东省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人民出版社、山东师范大学主办的李衍柱“林涛海韵丛话”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出席活动并致辞。张炯、曾繁仁、钱谷融、杜书瀛、朱立元、赵勇、赵宪章、阎国忠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文艺理论家李衍柱研究涉猎广泛,卓有建树。“林涛海韵丛话”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是李衍柱60多年来从事文艺学研究的心血和结晶。与会者认为,“林涛海韵丛话”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和出版价值,系统深入地呈现了作者的学术品格和精神追求,以及他在文学理论和美学领域的思考。丛书对经典文本进行了新的解读和客观评价,对现当代文学作品进行了梳理和钩沉。作者注重在系统考查的基础上提出见解,采纳吸收了新的学术方法和前沿观点,不少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时俱进的思想和研究品格。

  “林涛海韵丛话”共分五卷。第一卷《文学典型论》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典型学说的丰富内涵、审美特征及其产生、发展、演变的轨迹。第二卷《文学理想与文学活动》关注文学理想的本质等问题,对文学活动的发生、发展、构成、形态、特征和价值等进行了系统研究。第三卷《重读与新释》以回归经典文本为主线,探寻诗与美的发展轨迹。第四卷《时代变革与范式转换》对社会转型与思想解放、文艺学发展态势等8个问题和20世纪出现的6种基本范式进行了论证。第五卷《鉴赏批评:运动着的美学》结合学术论争和文艺创作实践,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的哲学基础和作者对文学典型问题的再认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