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刘斯奋进京艺术展引热议 被赞真正的文人画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1日09:57 来源:南方日报

  3月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贯通融会——刘斯奋书画诗文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是本年度首位进京的广东艺术家个展,展览分为“古风遥想”、“都市偶拾”、“丘壑寄情”、《白门柳》人物选画及自书诗等五个部分,全面呈现艺术家刘斯奋在绘画、书法、诗词、小说创作等多方面成就。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京城的十多位美术评论家,对刘斯奋的艺术创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如何对“新文人画”的内涵进行重新厘定,更是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热议。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认为,刘斯奋是当今“文人中不多见的画家”和“画家中不多见的文人”,他的创作为当代画坛向文人画传统回归指明了路径。

  ◎评

  作品重构“新文人画”定义

  作为曾在政、文、艺、学等多个领域活跃的“跨界”艺术家,刘斯奋的“蝙蝠”般的身份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兴趣。他在自述中也多次表示,自己“不是一个单纯的作家、也不是一个单纯的画家”,更愿像一个“深受岭南文化哺育、熏陶的文化人”。

  “刘斯奋是当今文人中不多见的画家,也是当今画家中不多见的文人。”在研讨会上,邵大箴开门见山地作出定位。他认为,“文人画家”的艺术创作出于经验之谈,与传统承传的“家学”有着紧密关联,他们既能接受技法创新,也反映出丰富的人文主义情怀。

  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则将刘斯奋定义为“真正的文人画家”。在刘曦林看来,文人画的精神本质在于“文思”,只有作家或诗人,才能将“文思”通过视觉化的途径表达出来。而在刘斯奋的作品中,除了看到古代人物形象的清高淡雅之外,更能看到他对现代人物生存状态的反思,这些视角丰富了文人画语言的多样化。

  “‘文人画’不是从材质或技法定义的画种,创作主体的精神面貌显得尤为重要。”在评论家贾方舟看来,刘斯奋的作品更符合“真文人画”的要求:由于作者擅长古典诗词,传统诗教“兴、观、群、怨”的精神与人物画互为表里,《东坡先生啖荔图》、《刘伶纵酒图》、《柳如是》等作品,引经据典之余,命意立境也往往别出机杼,反映文人的学养才情。

  ◎鉴

  笔下女性蕴含时代精神

  刘斯奋以现代女性作为主题的人物画无疑更引人关注。古人衣冠宽袍大袖,适宜进行大写意的描绘,但如何以此表现时装打扮的现代人,仍是一个待跨越的课题。对此,刘斯奋大胆作出探索,创作了《车站流行色》、《新权力女性》等一系列作品,画中人形简神聚,神完气足。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王镛认为,在刘斯奋作品中的都市女性,既没有传统仕女画弱不禁风的笔调,也看不到某些当代艺术中病态、畸形的女性形象,却给人带来率真而清新的感受。“他是通过现代知识分子的视角,对都市女性进行欣赏。”王镛还进一步阐述:女性人物画是鉴别画家有否现代意识的试金石。

  在王镛看来,“现代意识”就是现代知识分子对世界的把握方式,与个性张扬的文人画传统有着本质联系,也与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彼此相容。“这就正如本次展览的标题‘贯通融会’一样,刘斯奋的个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他总结道。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发自北京

  通讯员 黄志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