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高洪波:将儿童文学阅读纳入小学课程体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0日11:4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珊珊)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作家高洪波呼吁:“全民阅读首先要从孩子抓起,一个人的阅读习惯是从儿童时期就培养起来的。从这个角度说,应将儿童文学阅读纳入国家小学课程体系。”

  “儿童文学弘扬真善美,具有潜在的教育作用与审美享受,在培养学生情感、提高道德修养、建立健全人格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海外很多国家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所阅读的篇目无一不是儿童文学作品。但当前我国儿童文学作品的阅读只是小学语文课程中的一部分,因此有必要为小学生单独开设儿童文学阅读课程。”高洪波说。

  为此,高洪波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将儿童文学阅读纳入国家小学课程体系》的提案。根据他的调研,目前北京市的一些小学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实践探索,开设了书香校园阅读课、绘本阅读课、图画书阅读课等,效果不错,可为设立儿童文学阅读课程提供借鉴。

  高洪波认为,开设儿童文学阅读课程要朝着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努力。在课程之外,学校还要定期开展大型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如设立读书节、举办讲故事大赛和主题阅读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