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廖奔委员:规范名人书信手稿拍卖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0日11:42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委员十分关注此前影响广泛的“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事件。

  去年5月,北京某公司宣布计划举行拍卖会,其中包括钱钟书和夫人杨绛的书信、手稿。百岁老人杨绛当即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在多方努力下,最后 拍卖公司撤拍。后来,杨绛以侵害著作权、隐私权为由,将拍卖公司及相关人告上法庭。2014年2月,该案一审宣判,杨绛胜诉并获赔20万元。

  名人书信手稿拍卖纠纷并非个案。2012年,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拍卖,周作人16位后人将拍卖公司告上法庭,目前尚未宣判结果。

  “据了解,名人书信手稿拍卖已经形成‘产业链’,有专人搜集,然后挂到网上拍卖,希望从中获利。”廖奔说,由于拍卖行为的特殊性,大多数流落在市场上的名人书信手稿来源不明,拍卖行为多未经本人或其后人同意,不合法也不合情理,于是引发一系列侵权纠纷。

  “相关部门还应该尽快对拍卖行业发布法律指导意见或行业自律公约,对名人书信手稿这一焦点问题进行指引,倡导拍卖公司在拍卖名人书信手稿时,应当审查拍品的来源和著作权权属,事先征得名人或其家人的同意。”廖奔说。他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拍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细化拍卖过程中涉及的物权、知识产权方面的操作流程。(本报记者 王国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