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莫委员成文艺组最大的明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7日16: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3月4日,莫言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3月4日,莫言在小组会上发言

  3月4日,莫言亮相政协小组会议,刚一露面就马上被几十家媒体包围。“莫言老师,您今年带了什么提案?”“能谈谈对中国文学的看法吗?”“能透 露下电视剧《红高粱》的拍摄情况吗,与小说出入大吗?”更有记者为了让莫言多说几句,拿出某次活动的照片递到他手里,“这是我们给您拍的,您再多说几句 吧!”“谢谢,谢谢,我下午应该有个发言,大家听我下午的发言吧。” 莫言以一贯的低调和感谢应对记者们的“连珠炮”,快步离开。

  消息传得飞快,听闻他可能在下午发言,许多记者提前一个小时就来会场蹲点,抢占位置、架好机器。期间,不时有人走进来询问,“莫言来了吗?走了 吗?”“他发言了吗?”会场里,人越聚越多,大家都在等待,尽管文艺组众星云集,不乏冯小刚、宋祖英、宋丹丹等“大腕儿”,这时候,所有人都在等待诺奖获 得者的两会声音。而此前,导演张国立又为莫言预热了一把。他说,我在国外有一次由衷的为我们的文化欢欣鼓舞,就是我和冯小刚去意大利罗马参加电影节。莫言 老师获奖了,我们在书店和机场的柜台里突然发现到处都是莫言的书和他的头像,我们兴奋极了,不断地在那合影,这就是我们最朴实的一种情感。镜头又一次对准 莫言,他只是笑笑,依然不动声色。

  主持人终于宣布莫言将发言,“喀嚓”“喀嚓”的拍照声响成一片。不少记者越过黄色隔离线把话筒、录音笔、手机放在莫言跟前,一会儿,就堆满了桌 面。莫言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语速,甚至还在中午特意写了发言稿,他说,这是一个严肃的场合,不希望出任何差错,也希望媒体能全面、客观的报道。长达20多分 钟的发言,莫言谈到在重建丝绸之路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重要作用;以自己出访其他国家的经历谈到文化的包容性,认为应该加强文化尤其是文学的交 流,重视作品的译介;最后,他介绍了自己的提案,主题是“提高独生子女和适度家庭的待遇”,他说,这个提案看起来跨界,其实自己在写《蛙》时计划生育有充 分了解,所以是有根有据的。“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莫言委员的认真履职我们有目共睹”,一位电视台记者在摄像机前这样开始现场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