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关于组织动员网络作家创作以“中国梦” 为主题的网络文学作品的通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6日13: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各重点文学网站(频道):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和中国作协八届四次全委会的部署,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决定,通过全国重点文学网站(频道),组织动员广大网络作家创作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学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作活动主旨:组织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学创作活动,目的是把人们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把人们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激励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发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通过此次创作活动,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正能量,树立网络作家新形象。

  二、创作活动要求:准确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把握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在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中实现伟大梦想;把握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遵循,在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奋力自强中实现伟大梦想;把握好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在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中实现伟大梦想;把握好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根本要求,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实现伟大梦想。

  树立精品意识,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防止将中国梦的思想涵义简单化、庸俗化,防止网络文学作品概念化、口号化。

  三、创作题材及形式:可采用多种文学题材和体裁进行创作。以现实题材为主,兼顾有现实意义的历史题材和玄幻题材;采用网络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影视剧本等文体;网络长篇一般掌握在200万字以内,网络中篇一般掌握在20万字以内。

  四、征集时间:根据中央五部委《通知》的时间要求,网络长篇作品截止期为2015年6月30日;其他网络作品截止期为2014年8月30日。

  五、扶持和奖励措施:将优秀的网络长篇小说选题及其他选题列入中国作协和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4年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根据中央五部委《通知》规定,推荐作品参评有关奖项;表彰奖励组织开展创作活动出色的文学网站(频道)。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

                                                            2014年2月25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