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无尽藏》:“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小说杰作

——庞贝长篇小说《无尽藏》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2: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庞贝《无尽藏》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主持人: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人:艾克拜尔·米吉提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作家出版社、深圳市文联、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庞贝长篇小说《无尽藏》学术研讨会于 3月16曰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等机构的二十多位专家 学者就这部作品的艺术成就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深圳市文联副主席 梁宇做了精彩的致辞。

  长篇小说《无尽藏》2013年由《中国作家》杂志首发、2014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 好评不断,对于这部“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小说杰作,《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重要媒体纷纷予以评论和报道,这部作品先是荣获第三届《中国作 家》剑门关文学奖长 篇小说奖,继而获选中国作家排行榜2013度长篇小说第三名。2014年2月,这部作品又接连登上新浪中国文学榜、百道中国小说榜、凤凰好书榜、《中华读 书报》好书榜等权威榜单,2013年3月,这部小说的纸质书出版月余即告加印,与此同时,此作又一举荣登深圳书城月度选书榜首,并与翁贝托·埃科的《傅科 摆》一起进入当当网2014年第一季度小说类畅销书榜,埃科的《玫瑰之名》和《傅科摆》是西方知识悬疑小说的典范,而《无尽藏》作者庞贝也被誉为“中国知 识悬疑小说第一人”。

  《无尽藏》以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为背景,集禅意、知识、悬疑于一体,将西方现代小说叙事与中国古典小说意境完美结合,在一个封闭的时空中呈现出 一个巨大的历史谜题。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麦家等作家和评论家们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作为文学实验,《无尽藏》被认为是“博尔赫斯才可以写出来的而博尔赫斯 无力完成的长篇小说”;作为题材创新,《无 尽藏》被视为“当今历史小说写作的新范式”;作为语言文本,《无尽藏》被誉为“钱锺书 《围城》之后最雅致的学院派作品”。

  在此次研讨会上,著名专家学者梁鸿鹰、雷达、白烨、余中先、贺绍俊、王必胜、牛玉 秋、邱华栋、李建军、扈文建、王青风,陈亚军、朱竞、陈娟、李兰妮、李华、于 爱成等一致认为,这部先锋文学与类型文学兼容的小说力作有一种开拓,有一种变革,这部作品是在以文学的形式破解当下小说创作的某种困局,且以“有极致意义 的想象力”呈现出文学探索的新气象,是近年来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难得的硕果。

作者:庞贝作者:庞贝
封面封面
(视频:超侠  图:宋天 文:佟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