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傅一清:写诗为了一种“生活的落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宋宇晟) 傅一清诗集《35次平川漫流》作品研讨会5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谈及写诗的缘由,傅一清坦言,“我除了写诗还能做点生意,我喜欢这样的生活中,因为这种生活有反差、有落差”。

  傅一清的这本诗集《35次平川漫流》在第一页这样介绍到,“久入商海,我有了一些‘冲出来的信仰’,后来诗歌领养了我的心。”

  以商人的身份写诗,在诗歌并不热门的当下,傅一清出版诗集似乎是一种特立独行的做法。而就这本书看来,“并不像一本诗集”是很多人看到这本书的第一感觉。

  橘黄色的装帧,中英文对照的版本,橘黄色的英文字母,拿起来轻盈、柔软。诗人西川说:“这本书其实就可以看出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味。而我们很多诗人可能并没有把诗歌和生活方式联系到一起。”

  傅一清也坦言,“为什么写诗?”是她常被问到的问题。用傅一清自己的话说,“我写诗更可能是为了一种‘生活的落差’”。“卡尔维诺曾回答过‘为什么写小说’的问题,他的答案是‘我除了写小说还会做什么啊?’而我除了写诗还能做点生意,我喜欢这样的生活中,因为这种生活有反差、有落差。当然我也特别希望这种生活的感觉能一直伴随我。”

  谈及这部诗集,诗人林莽认为,读下来有四个印象:陌生、时尚、新颖和稚嫩。他说:“傅一清的这种写作方式在诗歌圈里是少见的,她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文化经验和生命经验,按照诗的形式、这种分行的状态,把这种心灵感悟记录了下来。那么她的生命经验都是现代的形式,也因此显得时尚、新颖。”

  而在《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商震眼中,傅一清的诗读起来就能感觉到“出手很温和”。“作品大部分从小事入手,同时会把自己的思维、理性弱化,很柔和地融入诗歌语言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