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莫言建议重建"丝绸之路"更要注重文化交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6: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在当年的政协会上没有发言,真正“莫言”,因此今天下午,当莫言拿过话筒放在自己跟前的桌子上时,立即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记者们第一时间把麦克风、录音笔递过去,摄影记者的相机也“嚓嚓嚓”地响起来。

  “重建丝绸之路不仅仅是经济交往,更要注重文化交往。”莫言对政协工作报告提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话说:“能否重排上世纪80年代舞剧《丝路花雨》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演出,加强文化交流?”

  莫言提起前段时间受邀访问土耳其的细节和感受。在去土耳其之前,他专门读了康有为的《突厥游记》,很佩服康有为在100多年前就有对比两个国家不同的意识。莫言在土耳其访问了一个星期,并被安排与土耳其总统居尔见面,居尔总统也问及他对共同推进21世纪丝绸之路的看法,莫言回答,丝绸之路从来不是单纯的经济之路,更多的是文化之路,团结之路。“经济交往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文化交流、艺术交流,由此促进友谊团结,使文化变得更为丰富,让人类变得更加美好。”他说。

  他在和土耳其文化部长见面时,两人也谈到中土两国悠久交往历史,让莫言惊讶的是,中国文化对土耳其文化有着不小的影响,在土耳其的皇宫里面就有一个规模很大,收藏了几万件瓷器的青瓷馆。

  之所以旧事重提,莫言表示,文化交流在两国的交往中很重要。他认为,重建21世纪丝绸之路要重视文化建设,他建议把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大影响的民族舞剧《丝路花雨》重新编排,纳入重建丝绸之路中,到沿线国家演出。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进行创作,上世纪80年代曾在欧洲多国巡演。此外,莫言认为,可以组织艺术家创作一些反映丝绸之路辉煌的作品,如美术和雕塑,“重建丝绸之路要把文化融合进去,不仅仅做买卖。”他说。

  谈到提案,莫言笑了:“去年没有做提案,但是网上有很多热心的网友给我做了,谢谢他们。但今年我真做了,并且还是跨界的。”他的作品《蛙》涉及计划生育问题,而他的提案与此也有关系,是关于提高独生子女和失独家庭待遇的建议。在提案中,他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比如,政府要提高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扶助标准,把失独及独生子女家庭保障待遇的落实纳入社会大保障体系,由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由计生部门负责把关确认。

  (记者 叶志卫 周元春 杨丽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