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傅一清《35次平川漫流》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5: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傅一清《35次平川漫流》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傅一清《35次平川漫流》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作者傅一清发言作者傅一清发言
李洱为作者颁发入藏证书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为作者傅一清颁发入藏证书

  3月5日,由诗刊社、文艺报社、作家出版社主办的傅一清《35次平川漫流》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主办单位负责人阎晶明、葛笑政、商震、王山,与会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主持。

  傅一清出身中医世家,从小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染,近年又努力研习西方现代诗歌。在这本诗集中,她并执着于情感的表达,而是这样阐释自己与自己的作品:“久入商海,我有了一些‘冲出来的信仰’。后来诗歌领养了我的心。对我来说,经商如果是形而下,是《长恨歌》;写诗就是形而上,是《短歌行》。我在这上下之间游弋。但见水清彻地,空阔透天。能到达彼岸的人,想必不仅超越了问题,也应该超越了解决问题。”

  《35次平川漫流》中的大多作品可以称其为现代哲理诗,极有特色,独具气韵。傅一清的诗蕴涵着新奇和机智,常有令人惊喜的发现和哲思,并伴有现代意识的自觉和自制。人、生活、诗歌,这三者之中不知道是谁造成了谁,但对旁观的人们来说,傅一清的确用自己的眼睛为人们摸索出了一个新的维度。诗人对自己的生活的细致观察、深切体验、冷峻思考,加之诗艺上的机巧营造、自然表达,既昭示了她驾驭复杂现代生活经验的诗歌才华,也让我们看到了她有潜质承担以诗歌与世界对话的可能。

  出席会议的专家还有梁鸿鹰、吴思敬、林莽、王必胜、何向阳、唐晓渡、西川、龚鹏程、刘福春、王久辛、刘琼、李洱、徐忠志、杨志学、颜慧、瘦马、霍俊明、纳杨、罗静文等。(摄影:杨云)

《35次平川漫流》创作谈

傅一清

  7岁时我就开始思考人生方向了,青春期时就像飞进玻璃瓶的蚊子,看得见光明,却找不到出路。

  钞票是个天使,可有着一张脏兮兮的脸,我希望给它创造性地宠爱。一个心事重重的女人到底适不适合加入经世致用的行当呢?

  不知前路,也许就是一种自由。大家都是在寻找安全感的道路上摸爬滚打的战友。我用了最好的时间去谋生。一面入诗,一面入世。

  生活常常让人疲惫,只能在有限的资源中悲哀的重复。“不是在上升途中,就是在腐朽途中。”我需要诗歌,总想狼吞虎咽地吞噬它。

  诗歌像羊肉一样,是个好东西。让人在心力交瘁时尚感到内力绵绵不绝。

  不经过一番人生震荡,就不可能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弹性。世界上最难的是两件事:一. 把别人的钱赚进自己的口袋,二. 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找到最短的路径是完成它们最重要的事。

  人穷,最后要卖灵魂。有钱了,人才敢生活。写首诗再去谈生意,可以在发烧的状态中冷静地做游戏。

  写一首诗,做一笔生意:都是心血燃烧。

  最初的爱是不纯的,真爱就是一个提纯的过程,写诗做生意皆如此。

  同时读几本商战书和诗集,人为地制造一个思想碰撞的现场:“乱刃交挥处,危冠独坐时”。

  曾经,诗歌像个少年犯。现在的诗歌与民主党派一样寡言含笑,与祖国分享着富强的秘密。

  为了弄清我为什么写诗,一直坚持写诗。魅力总包含一种幻觉。化欧化古,以梦养梦。

  我的生活中,诗歌与生意像筷子一样:一、谁也离不开谁。二、酸甜苦辣一起尝。

  如果一个社会既把贫穷当成罪恶,又把富裕当成罪恶,人会难以自处。边写诗边做生意,看“铁磨铁,磨出刃来。”

  每个人都想占社会既定角色的便宜,一个诗人最大的权利是可以拥有古怪的趣味。

  诗歌是我逃不掉的幸福税。

  文字是一只巨大的眼珠,诗是其中最黑的部分。我的诗没敢像特郎斯特罗姆那样奢华地使用隐喻, 怕那么陡峭的语言让本来就负重而行满脑子关子的人们雪上加霜,最终采取了与做生意一样的方法: 吹糠见米、挖井见水。

  深怕我的文字让我做了不合格的主人,因太过盛情,招待客人端上来的不是酒,而是酒精。

  我担心我的生活因过于充实而空虚。

 《35次平川漫流》编辑印象

罗静文

  傅一清是一位非常特殊的诗人,出身中医世家,后久入商海,但却被诗歌领养了灵魂。《35次平川漫流》面世以后,像平川漫流一般,热销了两万余册,今年还将再推出新的诗集《让我们活着升天》,颇令人称奇。

  傅一清过去鲜少发表诗作,也甚少参与诗坛活动,如今出手不凡,却也不免引生困惑,难以归类、无从定位。似乎全是新的声音,可又有古今中外一些诗影绰绰晃动于其间,而且评论者的泪,常随着懂的地方流下。然而,她却苦恼了,苦恼的或许竟是别人的理解而非不理解。

  这也就成为一种诗坛的新异现象,越发使人想一探究竟,《35次平川漫流》研讨会因此而召开。

  与一般女性诗人不同的是,傅一清并不太将笔尖黏着在情感上,她探索的毋宁是一种人生态度,是对人存活在世的诸般处境作一番身体力行的思考。这种思考是与血肉相连的,故森冷之中有俏皮、有幽戚、有困顿、有茫然,并不仅是理性与逻辑,当然它也不靠柔情或缠绵来打动人。

  这种哲理诗似乎较为罕见。虽然诗人并无一种条理秩如或体系  俨然的哲学,傅一清更不用诗来说理,可是这些诗闪转腾挪,讲的多是生活境遇中可思可考之点,无边夜、行中禅、在三点钟……

  诗人对她自己的生活方式早已不能自拔,而生活总在模棱两可或矛盾相持之中。逼真比真更真实,自虐还常感自豪……现代人的生活掺杂了理直气壮与无可奈何,但这正是一种无可辩驳的现代性。而对意识中的现代性进行描摹,其实才是现代诗之所以为现代诗之故。许多时候大家可能忘却了这一点,仅在意象如何营造、语言如何锤炼、情感如何动人上努力,未就生活与生命本身再多做些思考,对我们身体内部的现代性也缺了些感受。

  傅一清的诗则在这方面令人耳目一新,可以说重新打开了诗路,是近些年最独特的诗坛风景。

  希望傅一清的《35次平川漫流》能带给读者不一样的感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