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七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3月3日,鲁迅文学院第七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出席结业仪式。

  陈崎嵘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说,15天来,“鲁院网七军”在文学殿堂接受了一种与网络世界迥然有异、别开生面的培训。经过培训,学员们的思想境界有所提升,艺术眼界有所拓宽,生活视野有所扩大。此次培训班还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有不少学员强烈渴望参加今年下半年即将举办的鲁院高研班。这些都表明,此次培训班是成功的、圆满的、有效果的。陈崎嵘表示,中国网络作家要在塑造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帮助中国人的灵魂找到自己的故乡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网络文学要成为中华民族美好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崎嵘还就“如何认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如何看待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的优长”、“如何构建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如何评价作协与网络作家的关系”等学员们关注较多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说,平分天下、各美其美、相互包容、逐步融合,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关系发展的总趋势。这种丰富性和多样性,正是文学繁荣发展所需要的。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各有优长,希望二者通过开展“结对交友”活动,构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互补的平台,架起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交流沟通的桥梁。对于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这个应当积极探索、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我们要秉持循序渐进、求同存异的正确态度,通过研究评价网络作品引导网络文学创作和网民阅读。中国作协近年来对网络作家、网络文学越来越重视,做了10个方面的工作。同时应看到,作协工作与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与网络作家成长需求还不适应,许多问题需要全社会戮力合作,逐步解决。

  大佳网推荐的刘艳(纳兰若夕)、搜狐网推荐的黄刚(不亦)、红袖添香网推荐的李婵(木子喵喵)、中文在线推荐的刘泽浔(黑夜de白羊)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他们回顾总结了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收获和心得,并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学作品。

  出席结业仪式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王璇等。结业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