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满堂:反映现实题材电视剧关注面不够深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韩剧、美剧风靡,外来文化对“80后”、“90后”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体系会否受到冲击?这一话题在全国两会上持续发酵,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崔永元:

  勿以收视票房论英雄

  当记者问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知不知道“都教授”、看没看《来自星星的你》时,崔永元笑了:“我都不知道,昨天我看微博热点评论,排在第一位的是我调查转基因这个事,后面还有一个比我这个更‘猛’,我一看是什么‘星星’,女儿告诉我是一个电视剧。”

  如何看待韩剧“入侵”?崔永元说:“这个非常好,让我们做这行的有压力,不好糊弄。”他直言,现在国产电视剧糊弄的越来越多了,电影的质量也越来越差。“我们老是片面看票房在升高,那个没有意义,不提高内在的质量,没有持续发展空间。内容越来越差,票房却越来越高的原因在于银幕数在增加,看电影的机会越来越多。”

  崔永元说,改革开放以后日剧韩剧欧剧美剧都进来了,这个领域的教化,是潜移默化完成的,如果现在国产电视剧和电影还是只想着收视率、赚钱,可能到时候就来不及了,一代年轻人都接受了(外来文化)。“比如现在我女儿,我觉得流行文化对她的影响要远比我对她的影响大得多。”

  高满堂:

  现实题材还不够深刻

  对于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觉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但对一些热播家庭伦理剧,高满堂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不能把现实生活一味地聚焦于辣妈啊、小爸爸、大丈夫。反映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关注面还不够宽阔,不够深刻,不够有生活的质感。”

  高满堂说看过《来自星星的你》:“看过几集,挺好看的。”为什么该剧能“火”,高满堂认为:“因为它写了一个梦想,我们的电视剧也应该给老百姓一个梦想。”“大家都知道,韩剧曾经沉寂了很多年,原因就是和生活严重脱节。”

  赵冬苓:

  外来文化影响难杜绝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家赵冬苓也看了看《来自星星的你》,“这是一个成熟电视剧工业的产物,我们的相关产业不成熟,原因之一就是管理部门干预太多,抛开我们制作环节中的工业化程度比较高以外,就题材来说,《来自星星的你》我们是不可能拍出来的,因为我们不允许拍穿越剧。”

  赵冬苓认为,内容管理是应该的,不要渲染血腥、暴力、色情,但题材限制应该越少越好,“政府要从不该管的地方退出来,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我觉得像电视剧题材就该市场管。”此外,她还认为我们现在的电视剧市场不成熟,“一般从制作到播出,起码要两年以上。对两年以后的市场只能预判,很好的东西拍出来,观众的兴趣点已经转移了。”

  至于外来文化的影响,赵冬苓说:“已经是地球村时代了,不受别人影响是不可能的,要有本事就去影响人家嘛。这个就像大禹治水,堵是没用的。”

  张林、陆志霖、薛江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