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发出改革“动员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10:02 来源:新华网

(两会·政协开幕)(1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两会)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两会·政协开幕)韩启德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受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韩启德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两会·政协开幕)(1)俞正声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云路 吴晶晶)中国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2014年全国两会由此拉开帷幕。两天后,在人民大会堂还将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国进入了为期10多天的年度政治盛会时段。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了开幕会。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这是他在去年3月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以来作的第一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俞正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八位全国政协主席。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政协主席是毛泽东。

    会议开幕时,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全国政协开幕会上一次举行默哀仪式是在1997年,当时举行的八届五次会议为去世不久的原中共领导人邓小平默哀。

    在十天的会期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围绕从宏观经济、社会政策到老百姓关心的各种问题,建言献策。他们将和近3000名人大代表一起,在中国的民主政治殿堂上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俞正声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两会·政协开幕)(2)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外国使节在旁听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了36年。全面深化改革是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改革”成为贯穿本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线”。

    在进行2014年工作部署时,俞正声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着眼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

    他对全国政协委员们提出期望: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深入调研,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当前改革方向已经确定,三中全会决定圈定了60项改革任务,并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尊重各民主党派的民主权利,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都与各民主党派协商。中国全国政协是实行这一制度的重要机构,是一个发表意见、开展批评、同政府商量事情的平台。

    通过提名推荐协商产生的全国政协委员,来自经济、农业、社会保障、文艺、体育等34个界别,其中包含了八个民主党派的委员,亦有港澳台侨委员。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俞正声提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这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他说:“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

    他要求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他还提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深化人民政协对外友好交往。

    “报告体现了新的气象,具有短、实、真的特点。”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说。

    “报告很契合实际,尤其指出了今年的政协工作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来推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民主党派、各界人士要把精力放在参政议政上,充分发挥协商议政作用,这非常及时和必要。”

(两会·政协开幕)(3)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委员们高唱国歌。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两会·政协开幕)(9)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委员们在认真听会。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