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二月河:我太关注霾了 来北京时一路窗外都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3日15: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开栏的话]

  又一年,我们来了!我们——“大河报七人采访小分队”,带着千万河粉儿的嘱托,北上探会。在两会这一平台上,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是努力发光的星星,而国家大政、民生福祉是人心所向的北斗。就让我们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河南加油!

  今天开始,大河报全国两会报道组“七星”茶座正式开张。天下粮仓大中原,坐而论道“七星”茶。“七星”茶座,诚邀天下各路英雄。有道是,论建言,谈笑有鸿儒,说发展,往来无白丁。要知道咱们中国人2014去哪儿?来喝我们七星茶,分文不收取;想知道咱们大中原如何“龙抬头”,来喝我们的七星茶,能饮一杯无?(特派记者朱琨)

  □两会特派记者张渝 朱琨 文平伟 摄影

  阅读提示|手机经常收到调侃雾霾的段子,对雾霾治理状况特别关心;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情感、国家意识、个人素质综合的结晶、升华、提炼,河南人为核心价值观贡献了美的内核;自己不会再有长篇巨著,但会有人生感悟……昨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做客“七星”茶座,一番茶叙,娓娓道来。

  【说霾】古已有之,但今非昔比

  要问我最关心啥,雾霾算是头一个!二月河打开话匣子:我太关注霾了,来时一路窗外都是。

  二月河说,古代的鬼故事当中就有“霾”。霾这个鬼魅正反映出主人公的正能量和爽朗豁达。但是很显然我们现在豁达不了了。以前,霾的出现只是基于自然的个别现象,是局部的气象,对人的影响也不大。

  “今非昔比,现在霾笼罩了我们大部分国土,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二月河认为,推动霾的治理全民有责。“我手机收到过很多鞭挞讽刺霾的段子,但是咱不是都说要正能量吗?除了讽刺挖苦,应该更加理性对待,马上行动,从自身做起,两会平台上,我会积极响应大家关于大气环境治理的建议,同时,想通过大河报的平台,呼吁大家多关注霾的治理!”

  【析价值观】勾画出国民的精神家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这三个层面,勾画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二月河认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个接受过程,希望能进一步充实、提高、加工、精炼,使我们拥有越来越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民族力量。

  【论河南人】是创造中国灵魂美的工程师

  二月河说,核心价值观中的主体部分,都与我们中原人有特别联系——中原人为核心价值观贡献了美的内核。河南人为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道德伦理、文化内涵,是创造中国灵魂美的工程师。中华民族文化祖籍部分,由河南人创造,河南人是中华民族文化之父。他认为这样评判河南人,一点也不过分。

  【聊作品】三部“王朝”都是“女儿”

  谈到是否会推出新作,二月河略有遗憾:“因为身体原因,我不会再写鸿篇大著了,但会谈谈自己对人生和创作的理解。”他将自己的作品比喻成“三个女儿”,记者问他“最偏心”哪一个?他笑了,自己评论起来:《康熙王朝》情节密集、具有戏剧性,但有媚俗成分;《雍正王朝》写作时正逢年富力强的黄金创作期,但是过度强调宫廷生活;《乾隆王朝》写得老到、全面,但有些琐碎。“我希望越来越多的河南作家能成长起来,用自己的作品为河南代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