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2日15: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
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会场
工阎晶明为姜涛颁奖
在汪晖为张炼红颁奖
程光炜为杨庆祥颁奖程光炜为杨庆祥颁奖
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南帆为王侃颁奖
孟繁华为张莉颁奖
一获奖者合影
合影合影

  3月2日,“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主持会议。

  阎晶明高度评价唐弢先生在文学创作、鲁迅研究及文学史研究等领域的成就,热情赞扬了其家属将唐弢先生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善举以及对中国现代文学馆事业的支持与贡献。

  唐弢先生是我国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92年,唐弢先生的家人在先生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中国文学界、学术界的广泛敬意。中国现代文学馆为此建立的“唐弢文库”,已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宝贵资源。

  为弘扬唐弢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青年学者的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向“唐弢青年 文学研究奖”提供了资金赞助,以支持中国青年批评家的成长。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于2013年7月9日正式启动。经过20位推荐评委的推荐,共有 62篇论文进入初评,并有20篇论文进入终评。全体终评评委经严格评审、多轮投票,最终5篇作品获奖,分别是:姜涛的《“历史想象力”如何可能:几部长诗的阅读札记》、张炼红的《“幽魂”与“革命”:从“李慧娘”鬼戏改编看新中国戏改实践》、杨庆祥的《历史重建及历史叙事的困境——基于〈天香〉〈古炉〉 〈四书〉的观察》、王侃的《翻译和阅读的政治——漫议“西方”、“现代”与中国当代文学批评体系的调整》、张莉的《作为文学批评家的孙犁》。获奖论文是反映本年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最新水平的力作,体现了青年学者敏锐的学术眼光和不凡的才情,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5篇获奖作品及入围作品已收入已出版 的《2013年度唐弢青年文学奖论文集》。颁奖仪上,终评评委阎晶明、程光炜、南帆、孟繁华、汪晖分别为五位获奖者颁奖。姜涛代表获奖者发言。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文学评论研讨会,程光炜、南帆、陈晓明、孟繁华、汪晖等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言,就“当代文学史的写作”,“当代的文学批评”等议题,与获奖青年学者一起进行讨论。(摄影:杨云)

  第三届唐弢奖授奖词

  阎晶明颁奖:

  姜涛的《“历史想像力”如何可能:几部长诗的阅读札记》,以文本细读的方式,通过对柏桦、西川、萧开愚、欧阳江河晚近创作的四部长诗的研究,探讨了历史想像力的生成方式及其边界,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诗人在新的历史语境中的顿挫及可能性。论文具有多维的对话感,视野宏阔,精到恰切,显示了姜涛在诗歌研究上的功力、思想上的洞见和形式上的敏感。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汪晖颁奖:

  张炼红的《“幽魂”与“革命”:从“李慧娘”鬼戏改编看新中国戏改实践》,考察了鬼戏《李慧娘》的改编史,梳理了新中国文艺实践在处理民族文化遗产过程中所遭遇的内在困顿及其张力,其注重历史情境与情理脉落的研究角度与表述风格,超越了一般的当代文学史的书写范式,显示了作者卓越的动态历史还原能力和研究功底。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程光炜颁奖:

  杨庆祥的《历史重建及历史叙事的困境——基于<天香><古炉><四书>的观察》,对王安忆、贾平凹、阎连科的长篇新作与历史的关联以及这些关联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富有见解的观察分析,批判性地审视了这些作品将“历史景观化”、“去成人化”以及“寓言化”的处理方式,并由此认为当代小说在重建历史观方面遇到了危机。论文反映出新一代批评家的思考深度和学术锐气。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南帆颁奖

  王侃的《翻译和阅读的政治——漫议“西方”、“现代”与中国当代文学批评体系的调整》,以译介学的政治性入手,探讨了中国当代小说在海外传播过程中,西方中心主义对中国当代文学评判标准的影响。论文选题新颖、以论带史、由小及大、辨驳充分,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创作、翻译和海外传播,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孟繁华颁奖

  张莉的《作为文学批评家的孙犁》,细致透彻地对孙犁的学养和批评见解进行了系统研究,这是孙犁研究领域比较容易被忽视的部分。对于孙犁的文学批评活动与中国20世纪80年代文学语境的关系,论文或有进一步补充的空间,但论文将孙犁放在中国当代文学“精神史”的背景下进行重新评估,则具有发现的意义。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三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