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余艳报告文学 《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2日14: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主席台主席台
何建明讲话何建明讲话
专家1专家1
专家2专家2
专家3专家3
专家4专家4
专家5专家5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作者:余艳作者:余艳

  3月2日,余艳报告文学《板仓绝唱》《杨开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湖南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 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湖南省作 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等出席会议。

  报告文学《板仓绝唱》和纪实文学《杨开慧》是余艳近年来创作的红色经典人物一一杨开慧的系列作品,也是中国作协的“双扶持项目”,即“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专题项目” 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其中,《板仓绝唱》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评为2013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该作品以杨开慧手稿为线索,以历史为依据,试图深度解读杨幵慧与毛泽东恩爱十余年的曲折情感,探寻杨开慧“舍小我成大我”的思想成长历程。长篇纪实 文学《杨开慧》共38万字,讲述了毛泽东和杨开慧从相识相恋,相知相伴,直到两人分离永诀的一段历史。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余艳以《板仓绝唱》为代表的杨开慧系列作品构思精巧、视角独特,以女性的敏感和细腻深深地走进了另一个女性的情感、心胸,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作家将“爱情”与“革命”相结合,以“爱情”写“革命”,从“爱情”角度“还原”历 史真相,以真情抒写大爱,以心理描摹揭示人物精神,努力向深处幵掘与向髙度提升, 从而在报告文学如何进行“红色题材”创作,以及如何在艺术上“向内转”等方面进行了成功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们正确认识“虚构”与“纪实”尤其是其关键的“文 学性”问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典型范例。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有雷达、胡平、梁鸿鹰、范咏戈、胡殷红、吴义勤、李炳银、王宏甲、黄传会、彭学明、白烨、李一鸣、萧立军、贺绍俊、牛玉秋、王跃文、陈明燕、李朝全、高伟、徐忠志、刘学、王颖、魏建军等。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