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立足传统文化 奉献精品佳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8日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珊珊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下午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文化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创新意识,奉献出精品佳作,不遗余力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总书记的讲话讲到艺术工作者的心里了!文化艺术在陶冶个人情操、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视,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强调文艺的重要性,既能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又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美协副主席、雕塑家吴为山说。在他看来,艺术家一生中最重要的追求是将自身融入生生不息的时代洪流中,为民族和人民奉献毕生艺术才华。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与成就体现在高品质的艺术作品中,那么,怎样创作好的作品呢?吴为山认为,作品蕴含着艺术家的知识、修养、情感、意志、理想与价值追求,首先,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其次,创作内容要注意接地气、多融入现实元素。

  “习总书记强调,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点中央民族乐团始终在坚持。”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说,乐团始终以弘扬优秀文化为己任,用体现民族文化主流价值观的经典作品引领中国民族音乐演出市场,繁荣文艺舞台。这是国家民族乐团的文化责任和使命。2013年,民族乐剧《印象·国乐》、管弦乐音乐会《泱泱国风》、精品音乐会《国风绕梁》等演出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大获成功,把传统艺术与当代审美合为一体,深受观众喜爱。

  “习总书记说要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这与文艺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彝族青年歌唱演员姚林辉说。

  去年11月,由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先进事迹改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推出的大型原创话剧《庄仕华医生》在北京连演10场,广受好评。该剧由导演黄定山执导。在黄定山看来,这部戏宣传弘扬了雷锋精神,润物细无声地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戏剧工作就是要以艺术的方式告诉人们,在生活中处处都有平凡而高尚的人,要以艺术的方式传播美德和正能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