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公安作家研修班结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8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2月27日,为期4个月的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公安作家研修班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结业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等出席结业典礼,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李冰在结业典礼上发表了即席讲话,他向公安部党委和全国公安文联对作家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向公安作家为我国文学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李冰说,在和平时期,公安战线为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作了大量工作,不少人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还有很多公安人对文学事业抱有满腔热情,这些都使我们深深感到,应该为公安作家办好班。同时,本期研修班学员在学习期间创作出大量优秀的作品并结集出版,也足以证明为公安作家办班是有意义的。今年鲁迅文学院还要再举办一期公安作家班,希望大家对此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他祝愿学员们在今后的文学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期待看到学员们更多的精品力作。

  钱小芊在研修班总结讲话中说,本期研修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获,这是中国作协和全国公安文联、作协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结果,也是各位学员珍视此次学习机会奋发努力的结果。本期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四个月来,研修班为学员们共组织了5次文学沙龙,4次文学对话,47次、共计153课时的各类精彩课程。研修班采取既严谨细致又生动活泼的办学模式,在课程设置、导师辅导、社会实践、集体研讨等各个方面,都与高研班接轨。在教学中,采取浓缩、精炼、有效的原则,授课、辅导、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法,密切联系当下创作形势,鼓励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努力帮助公安作家打开认识世界的多维视角和宏观视野,丰富公安作家的文化知识和艺术涵养。研修班邀请了一批名家名师来院授课,聘请了8位重要文学刊物的主编作为学员的导师,取得了预想成效。本期研修班注重紧紧贴近公安战线的实际,开展生动活泼的教学实践活动,帮助学员们用更宽阔的视野来观察、了解和思考公安文化建设的发展和自己的创作问题,普遍提升了学员们作为公安作家的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四个月来,学员们深入社会实际,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上课、研讨和社会实践之余共创作文学作品百余万字,大量作品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或由出版社出版。我们完全有理由说,这期研修班已经达到了预期的设想,是一届质量高、收获多的研修班。

  钱小芊说,公安文学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展现公安队伍精神风貌、繁荣公安文化和促进公安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和窗口。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安文化始终伴随着公安队伍的发展而发展,在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和促进公安队伍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期研修班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推动公安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打造和培养一支有较高水平的公安文学创作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钱小芊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牢记使命、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为中国梦增添亮丽的文学色彩。二是希望大家坚持理想、积极创作,发挥公安战士的光荣传统,发掘公安工作中正义战胜邪恶的事迹事例,创作出体现正能量、催人积极向上的精品力作。三是希望大家不断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不断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并在其中汲取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既鼓舞人心、又给人以艺术享受的精品力作。

  夏崇源在讲话中对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长期以来对公安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学员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公安文学既是公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安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养造就德艺双馨的公安作家群,着力增强文学素养、提升艺术创作水平,努力创作出更多能够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精品力作,不断推动公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公安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他希望学员们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唱响“人民公安为人民”主旋律;坚持深入公安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努力满足广大民警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文学精品。

  程峰、苏雨景、张新军、王际源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他们总结了自己参加本期研修班的学习收获和体会,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创作,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胡殷红,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刘家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程琳,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