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编剧史航:情绪化表现够强烈才是先锋戏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7日16:25 来源:郑州日报

  摇滚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将于3月13日、14日登陆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作为一部已经演出300多场的先锋音乐剧,它大胆独特的故事架构让观众们过了把先锋戏剧瘾。近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该剧的编剧之一史航,对于先锋戏剧和剧本创作,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够情绪化才是先锋戏剧

  从1993年开始从事话剧、电视剧编剧创作至今,史航为观众呈上了《铁齿铜牙纪晓岚一》《铁齿铜牙纪晓岚三》,李亚鹏、周迅版《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作品,及《红孩子》《魔山》《空中花园谋杀案》等话剧作品。他和先锋导演孟京辉合作的话剧,常以独特的黑色幽默带给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是国内先锋戏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谈及先锋戏剧,史航戏谑道:“先锋戏剧是个需要打引号的戏剧,好多先锋戏剧就是个先‘疯’,就好像是比别人先疯起来就行了,但是最后又变成了‘装疯’戏剧。”史航说,“很多先锋戏剧让我觉得非常的扯,就好比是一个人装醉发酒疯,我非常不喜欢。”

  在史航看来,情绪化表现够强烈才能算得上是先锋戏剧,情绪不丰富、强整的戏剧谈不上是先锋戏剧。他认为,先锋戏剧和传统戏剧一样,都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扩大受众,然而这种扩大并不能盲目,史航说:“我觉得现在先锋戏剧的受众群足以养活先锋戏剧,因为世界上没那么多先锋戏剧,就这点戏有那些观众就够了,但有很多先锋戏剧的观众去看的是‘装疯’戏剧,所以说重要的不是发展观众,好的、真正的先锋戏剧要去巩固观众,同时还要把观众从那些错的、坏的先锋戏剧中间营救出来。”

  每个行业的工作者都有自己的行业本能,歌者需要有优秀的嗓音条件,舞者需要有柔软的身段。作为一个编剧,史航是这样解读编剧的本能的,他说,小时候自己就是一个喜欢接下茬的人,那时候内向,就在心里接下茬,后来大了就直接出声接下茬。同样的道理,他现在看任何一个别人写的电视剧、电影、话剧等,心里都可能会接下茬。“比如有时候看很烂的戏,我就把这个戏的音量在我心中关到最低,开始想如果我是编剧的话,演员的词我会怎么写。”他告诫年轻编剧,从业一开始,不可能老有那么多剧本约你写,你应该像接下茬一样,多想想某个剧本如果让你做你会怎么写,“这跟项羽、刘邦看秦始皇出行一样,一个说‘大丈夫不当如是也?’一个说‘彼可取而代之也’。你能取代他,做编剧就得有这个心思,不然永远也无法成为一个好编剧。”

  一个好的剧本,传递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些信息,还有编剧的信念和信仰。在史航看来:“做编剧得信点什么,这并不是指信个教派。世界上有三种编剧,一种编剧是大家都相信他,他自己什么都不信,像很多大腕儿编剧都这样;第二种编剧自己相信很多东西,但他写的东西一般,他没本事让别人通过他相信这些东西,也就是像我史航这样的。”他笑着说,“还有一种编剧,国内可能很少,各个行业加在一起,也就屈指可数几个人,大家相信他,他也相信一些东西,这种编剧让别人可以通过他的剧本去相信一些东西,这个就是有信念、有信仰而不仅仅是有信息的一个编剧。”(记者 杨丽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