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赵富海报告文学《南丁与文学豫军》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7日15: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云
 赵富海报告文学《南丁与文学豫军》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赵富海报告文学《南丁与文学豫军》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赵富海报告文学《南丁与文学豫军》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会场
作品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同时李洱为作者颁发“入藏证书”作品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同时李洱为作者颁发“入藏证书”

  2月27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赵富海报告文学《南丁与文学豫军》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廖奔、雷达、张陵、梁鸿鹰、王必胜、程光炜、周明、周大新、吴泰昌、李炳银、王山、刘玉琴、韩小蕙、冉茂金、李洱、何向阳、李朝全、王斌、李佩甫、邵丽、何弘、乔叶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主持。

  赵富海的报告文学《南丁与文学豫军》是一部书写著名作家、文艺组织工作者南丁人生轨迹与事业成就的厚重之作。作品以虔敬扎实的笔触反映了共和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作家。南丁60余年为繁荣河南文学呕心沥血,带领文学豫军屡创辉煌的不凡业绩。本书分13章,外加附录作家学者看南丁,近30万字。南丁25岁成名,52岁担任河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致力于新时期文学豫军的创建,张宇、李佩甫、田中禾、郑彦英、齐岸青等都是南丁调入河南专业创作队伍的代表作家,以他们为代表的文学豫军与陕军、晋军、湘军共同撑起了中国文学的一片蓝天。为中国新时期文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南丁的作品《检验工叶英》以一个时代的新人形象叶英,影响了几代人,入选1957年的高中语文课本,并译成英文,他的小说《旗》开反思文学的先河。在任省文联主席兼党组书记8年间,南丁视文联为家,为作家服务,繁荣文艺创作,他坚持现实主义创作,为河南文坛所有作家写评论、写序,积极向中国文坛推荐河南作家,他的文艺观,概括为一句话:与人民结合,为人民服务。

  南丁,是一代知识分子风骨的传承者、践行者、一个中原优秀文化传统的开辟者、奠基者,一个新时期文学豫军的旗帜,园丁和领头羊,他是中原文化历史长河中屈指可数的当代文贤,一个中国文坛的文化符号。

  《南丁与文学豫军》的作者赵富海,30多年来,他致力于中原文化的探寻、研究、写作,已有20部作品问世,其中“老郑州系列”影响深远。多部作品获河南省“五个一”奖、河南“金鼎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他曾致力杜甫、子产、白居易、李诫等历史文化人物的研究,近年,他转而研究现当代文化,他对南丁与文化豫军的研究,从个案到群体,从个人人格到地域文化,将历史文化研究的视野扩展到当代文化地理的深层,将中原文化的发展脉络与新时期文学豫军的崛起、繁荣联系起来。这部《南丁与文学豫军》,调动了赵富海先生自己生活的全部积累,从一种大文化观切入,梳理、整合史料近300万字,访谈数十次,5年前,其《南丁先生与文学豫军》发表在《文学自由谈》等杂志。南丁对党的文学事业负责、对人民无限忠诚,作者是以崇拜的敬畏之心,八易其稿完成这部大书。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先生为《南丁与文学豫军》写序,在全书序中为其做了深情解读。

  中国作协主副主席廖奔等同志认为:这是一部极为特殊的文学传记,极为艺术地将回忆录、流派论、断代史、地域文化史有机地融合起来,从一个未被人使用过的视角论述了文学与环境、文学与文化、文学与群体、与个人的关系,情理充沛、真气饱满、引人深琢,开蒙发悟。

  作家赵富海以崇敬之心写南丁。他认为:人性中有纯粹的、无限崇拜的底色,它是人的精神滋养,是引领生活的光芒,昏天黑地时,它把人性带到有光亮的出口。崇拜是他写作《南丁与文学豫军》的精神指引和动力。

作者发言作者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