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部发布2013年国家文化改革发展情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5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李韵、韩业庭)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会上介绍了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文物事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蔡武介绍说,2013年文化部加大了行政审批改革制度,取消3项、下放6项行政许可项目,目前仅保留4项。国家文物局取消3项、下放1项行政审批项目。蔡武说,2013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活动成效显著。第一批31个创建城市和45个示范项目通过验收,32个城市和57个项目列入第二批创建名单。首批中央财政3.05亿元示范区创建补助资金撬动31个创建城市投入超过150亿元,4550万元示范项目补助资金撬动47个创建示范项目所在地投入超过30亿元。文化产业方面,蔡武介绍说,2013年文化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推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深化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支持小微文化企业的政策,参与制定西部鼓励类产业指导目录,推动出台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政策。2013年文化与金融合作得到加强。

  关于2014年的重点工作,蔡武透露,文化部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推进文化立法,修订《文物保护法》,推进《公共图书馆法》《博物馆条例》立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产业振兴法调研。同时,文化部将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明确文化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组建理事会。2014年,文化部还将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和基地评选命名,实施文化金融扶持计划,探索建设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和文化金融合作实验区,制定扶持小微文化企业和创意创作人才的专项政策,以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励小捷用“保护、利用、管理”三个词概括了2013年文物工作的整体情况。他介绍,“保护”方面,2013年国家文物局实施了2224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项目,完成了6000余件(套)馆藏珍贵文物的修复工作。这方面安排的中央专项资金达70亿元。关于“利用”,他说,目前全国有各类博物馆3866座,每年推出展览约2.2万个,接待观众达5.6亿人次,实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约有2500个。在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的同时,全国有31处世界文化遗产和24处大遗址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全部向公众开放。“管理”方面,励小捷透露,第三次全国普查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录已经由县以上的各级人民政府全部向社会公布,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文物资源纳入了法律保护的视野。

  当记者问“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加强文物保护方面,国家文物局有何举措”时,励小捷回答,国家文物局将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把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摆在文物保护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重视这方面项目的审批和资金安排,特别是对名城、名镇、名村中的濒危古建筑和安全消防设施的安排给予重点支持。第二,文物部门要参与到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规划制定当中。第三,做好名城、名镇、名村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文物部门要有整体观念,既考虑文化遗产保护,也考虑自然生态保护;既重视文物保护,也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同时还要把文物保护与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结合起来。他介绍,为了实现上述理念,2013年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一起确定了6个古村作为保护与利用的综合试点,这项工作今年将正式启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